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0807北京卫视养生堂:贾竑晓讲兴趣爱好的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擅长的方面,就算是没有主见的人也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其实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很有必要的。它作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发展也有好处。下面是贾竑晓专家来告诉你兴趣爱好有什么样的重要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据说,在国外有一个得了自闭症的人,他不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但是他却可以很快记住一首歌的旋律然后唱出来,还感动了很多观众,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兴趣爱好是有多重要了。它真的能让我们的人生发生不一样的变化。

一部分部分自闭症患者确实会在某一领域有着特殊的天赋,比如音乐、绘画等。而培养自闭症患者的‘兴趣爱好’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走出自闭,还能够挖掘他们的特殊天赋。

兴趣爱好还能树立自信心

自闭症孩子或许无法完成那些正常孩子轻易完成的事情,也可能没办法交到朋友。无论是语言障碍还是社交障碍都会导致自闭症孩子缺乏信心甚至自暴自弃。那么,怎么才能解决自闭症孩子低落的情绪问题呢?其实,对抗失败好的药物就是成功。如果家长能帮助自闭症孩子找到他真正的兴趣爱好之所在,家长就好像是给了他一个可以伴随他一生的珍贵礼物。

如何发现孩子兴趣爱好

对于有自闭症的孩子来说,他没法表达自己对事物的具体感受,家长们可能也没有办法知道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所以,在生活当中家长应该带着自闭症孩子大范围的接触一些孩子未曾接触过的东西,让自闭症孩子有接触他喜欢的事物的机会,真正体验到它,才能够辨别自闭症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

这有点像给自闭症孩子喂有点新奇但可口的食物:家长可能问了他一整天都遭到拒绝,但是在让他尝试了一点以后,却回报给家长一个肯定的回答和微笑。一旦家长找到了自闭症孩子的兴趣爱好,就应当尽力鼓励它,并且给它留足可以发展的空间。相信有一天,家长们一定会为此而惊讶,就像马丁·菲恩一样能够唱出动听的歌曲。

慢跑还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防止肥胖或是超重,特别是女性脂肪过多会影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风险。肺癌、食管癌、贲门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也是因饮食不合理。

防癌跑每天1小时

现在得癌症的人太多了,许多人一打听,不管是亲戚、朋友还是周边同事,都有患癌的。

跑步人人都会,既没有高难的技巧也没有严格的场地限制,但它却是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首选运动,可帮助人体抵御癌症侵犯。原因是慢跑时人体吸入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的氧气,使全身的脏器更好运作,而人体如果长时间不锻炼,在缺氧状态下癌细胞会异常活跃,诱发癌症。

慢跑的好处很多,在慢跑中我们可以把身体里多余的卡路里消耗掉,这样利于防止肥胖或是体重超标,还能给我们一个好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女性脂肪过多会影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风险。

每天慢跑1个小时,锻炼时间应从下午3到9点,如果有条件好在公园、海边等进行慢跑,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如果感觉跑起来有点困难,大步走也可以。

跑不动,快走也行

对于长期坚持慢跑可预防各种慢病及癌症发生,中国某医学科学院教授也给予了肯定。世界癌症基金会及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提议:每天要进行30分钟的高、中等程度运动。所谓高等程度运动针对青少年,建议活动时要做到全身出汗。所谓中等程度运动比如慢跑,快速步行,会让呼吸加深、心跳轻微微加快。老年人如果因腿脚不方便,慢慢走也可以,只是把时间适当延长点

晚上多吃一口,难受一整宿。袁教授不赞成晚上应酬,因为晚上如果吃一顿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再加上饮酒,回家后往往是倒头大睡。久而久之,身体逐渐发胖,体重增加。人体若过度肥胖会诱发消化道肿瘤,如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子宫颈癌及卵巢癌。

肺癌、食管癌、贲门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也是因饮食不合理、不运动导致肥胖或是体重过重诱发的。许多国家癌症专家研究发现:与体形苗条的人相比,超重人士的脂肪组织内会产生更多激素沉积,久而久之诱发各种患癌风险。

计划经济时期,我们每人每月才半斤食用油,一年才吃6斤。而现在,三口之家一个月要吃掉10斤一桶食用油。过去吃肉每月每人一斤,现在想吃多少吃多少。再加上出门有车开,进门不爱动,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像乳腺癌、肠癌等这类癌症在30年前是很少的,就是近十几年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因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癌症呈上升趋势,并呈年轻化现象。

那些每天至少行走一小时,而且每周另外抽出一小时时进行慢跑、游泳或者去体育馆进行锻炼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降低。

因此,多参加体育锻炼,消耗掉身体内多余的脂肪、减轻其他脏器负担,有助于防癌、抗癌。

跑起来心情更好

慢跑不仅能给大家一个好身体,还能给大家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因为慢跑等能改善人的情绪,消除忧郁和烦恼,而精神因素在防癌中也占据了主要位置,心胸开朗、幽默风趣的人往往不容易受癌症威胁。

体检在防癌中的重要作用,90%的癌早期没有症状,90%的癌要靠专业体检来发现,而一旦有了症状90%的到了中晚期。所以,一旦发现异常应早去专科医院就诊,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期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有肿瘤家族史者,一般建议每年好做两次防癌体检,如果条件受限,每年至少要保证1次防癌体检+1次常规体检。”

本期嘉宾介绍

贾竑晓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心理系认知神经心理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西医精神病学博士,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学硕士,曾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和伦敦大学圣乔治医学院学习神经心理学及精神分裂症前驱期症状的识别和干预。目前是国际早期精神障碍研究协会会员。

多年来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从事精神疾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擅长 精神分裂症早期症状的识别和干预,早期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鉴别诊断及治疗,人格解体的诊断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难治性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认知(记忆和注意等)损害的西医诊断和治疗,难治性精神病和精神病药物副反应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曾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各种级别课题多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7篇,在SCI收录的国外期刊发表论文4篇,申报国家专利1项。

曾获北京市卫生局“十百千”人才计划“百”类人才资助,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125”人才计划“学科带头人”类人才资助,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资金资助。其中有关精神分裂症认知损害的研究获2007年华夏高科技产业创新奖三等奖,排名第一。有关痴呆的研究201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 2等奖),排名第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兴趣爱好北京卫视养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