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孙氏太极拳 孙剑云对孙式太极拳九十七式要点讲解

练习太极拳时,要注意到意识应该与身体和结合在一起,要做意动身随。通过孙剑云对传统九十七式孙式太极拳要点讲解的教学,我们可以更好地学习孙式太极拳, 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没有什么运动能够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帮助你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太极拳也遵循着这个规律。想要达到太极拳强身健体的效果的话,就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尽量每天都安排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适量的运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运动能够增强身体。

在操练太极拳时,强调动作在意识引导下进行。就是说,全身肌肉要放松。心要静。气沉丹田,把意识全都集中到动作中,做到以神为主,意动身随。

太极拳的术语有“练意”、“练气”、“练身”。就是说,操练太极拳要意念集中,虽动犹静。动中求静,以静御动。

练太极拳的要求包括体态圆活自然、动作连贯均匀、架势轻松柔和、上下协调完整。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太极拳只是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虽然能够帮助你获得健康的身体,缓解身体的不适,但是它并不能治愈疾病。对于疾病的治疗,应该选择仍然是医院。

孙式太极拳的八大特征

1、遵从老子“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以恬淡虚无的心态,蓄神求以中和,自然开发人体中和之气一神气合一之内劲。使习者从中完善身心本能,开启大慧。

2、以易经为导,指由无极而生,太极而始,以形意拳三体式为基,内运五行、外演八卦,使拳式合于易理。使习者能产生先后天八卦相合之效。

3、以丹道修为(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作为拳学进阶的基础,将丹经窍要融会贯穿于每一拳式之中,使习者通过拳式产生动静合一之效,使技通于道。

4、以“顺中用逆、逆中行顺”为行拳之总纲,融入八卦拳行拳的“九要”法则,从而涵盖了《易筋》、《洗髓》两经之精义,使习者通过拳式产生内外合一之效。

5、引人形意拳拳式简约而内意弥深之理,使孙式太极拳的拳式至简精纯又引人形意拳三层呼吸之道理,不刻意追求呼吸;以自然呼吸为始,式正气从,以致真息。

6、以形意拳三体式为整套拳式技术之基础,要求重心上下无起伏,始终在一个水平面上运动,培育机体一触即发之本能。

7、孙氏太极拳的步法吸收了八卦掌的特点,要求重心能够始终保持在双足上的交替变换,以进补必跟、退步必撤作为整套拳式的基本移动方式,从而达到协调变换浑融周身的阴阳、虚实,求中和而达至空、至灵的效果。

8、以太极拳之连绵不断、沾黏相随及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八法为该拳的基本运动形式并以先父的化劲练法为其行拳之内意。从而将形意拳之实中、八卦拳之变中自然融蓄在孙式太极拳之空化之中。便习者在运用中能极尽整实、灵变、空化之能。

孙式太极拳是由孙禄堂创制,是现代流行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太极拳中晚产生的拳种。孙禄堂对其所学的形意、八卦、太极等多种拳功进行了匠心独运式的重构,追求运动形式和内涵的高度统一,不以动作层面的“难能”为可贵。求意和形的高度协调,孙式太极拳的历史性和学术性特征为,“综合流派、沉思精酿。参武当、访少林;采形意、和八卦、证太极。据易品道,推陈出新,卓然独立,自成一家;俨然武学一昆仑。”

1/1页
孙氏太极拳教学视频孙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