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立秋养生 三大原则立秋需知道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夏天已经悄悄离去,并且即将迎来秋天。那么,立秋过后应该如何做好养生的事宜呢?别担心,让我们一起通过下面的文章仔细了解一下吧!

立秋养生

立秋仍要防“秋老虎”防暑降温要继续

进入立秋之后,尽管昼夜的温度相差变化很大,但是在白天还是非常热的,而且有时暑气也会十分逼人,因此,立秋防暑降温的工作需要持续,不能断。

措施

首先,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撤除。一般来说,此类饮食能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 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

二是寒凉饮食要减少。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弱,因此,在选 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例如:西瓜、梨、黄瓜、葡萄等,其性味寒凉,多食可能伤及脾胃,所以要少吃。

立秋的饮食不能一味只为了追求清热解暑,而是饮食太过于清淡。因此到了立秋节气是可以适当的吃些肉类的食物的,例如鸭肉、泥鳅、鱼、猪瘦肉、海产品等,不但可以清热解暑,而且还可以益气补肾,是立秋可以放心食用的食物。

立秋还须防治“空调病”

炎热季节,许多家庭和办公室都开着空调,人们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尤其在立秋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吐 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

预防

首先,立秋以后,早晚天气偏凉,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

二是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调病”。

三是有慢性支气管炎、慢性病如哮喘患者及胃肠功能相对比较薄弱的人,好不要开空调。如果必须开空调的时候可以避免正对空调直吹或者将腹部盖好来解决。

食品、衣物防霉变

立秋之时降雨增加湿度大,天气 闷热,食品、衣物很易发生霉变。一般来说,如果气温达到35℃以上,而相对湿度在70%以上,就很容易产生霉变。食用霉变的食物后会发生胃肠疾病,如腹 泻、呕吐、肠炎和痢疾等。

易霉变的食物有

面包、蛋糕、熟肉、鱼虾、奶、鸡蛋、桃、香蕉、甘蔗、大米、豆类等。衣物、床单、被褥发生霉变,同样会导致皮肤过敏。

预防

一是封闭式包装的熟肉打开后,一天内应吃完,如果时间较长,在没有确认变质的情况下要充分加热后才可食用。牛奶变质一定不能喝。霉变的大米、面包、蛋糕 一定不要吃。

1/3页
立秋养生小常识立秋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