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足疗 足疗常识

泡脚怎么泡 告诉你最养生的泡脚方法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没事去泡脚,不但能使身心得到放松,而且还可以达到保健的效果。那么你知道泡脚的好处是什么吗?你知道有什么人是不适合泡脚的呢?你一定很想知道吧!今天小编就先来告诉您泡脚的秘方吧!

泡脚是养生的妙方,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泡脚对健康有很多的好处,中医一直很重视双足的锻炼与保养,并运用泡脚按摩进行养生,防病治病。泡脚的好处有这么多,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正确达到泡脚养生的目地呢?居家保健常识 中医教你养生的泡脚秘方。

要睡好 先泡脚

如果你的状态经常很兴奋,特别是晚上睡觉前睡不着的话,那么你就来泡脚吧!因为泡脚可以使人的大脑从兴奋的状态变为了安静的状态,泡脚能够对人体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随意睡前泡脚时很有必要的。

热水可以使脚部的血管扩张,消除疲劳,而人体的各个部位在脚部都能找到相应的反射区,泡脚也就能起到调整脏腑、安定心神的作用。为了使机体状态的转换有充足的过渡时间,泡脚的佳时间是睡前的半个到一个小时。

泡出健康来

在泡脚水中巧妙地加入不同的药材,对身体的一些不适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泡脚小提点

泡脚用的药材煮的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因为药材中的重要成分,例如艾叶、紫苏叶等都是作为芳香疗法的一种中药,如果煮的时间过长的话,会使它的香味挥发掉了,从而降低了泡脚的药用功能。

泡脚并非冬天的专利。一般人习惯冬天泡只是因为此时泡脚会令身体的舒适度更高,实际上春夏秋三季用药材泡脚也有利于身体的吸收。要泡出健康,必须持之以恒。

注意个体差异性。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同样的病对不同的人而言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以上只是针对大众、辅助性的通治处方,要让泡脚起到有针对性的作用,个体好遵循医生的指导。

泡脚讲究三个“度”

泡脚时间的长度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20分钟左右为宜。目前坊间有一种说法,认为泡脚要泡到身体出汗才有效。对此,庄礼兴主任指出,用白水泡脚泡到出汗其实是比较困难的,除非是在泡脚水中加入了药材。身体是否微微出汗,并不能作为泡脚时间是否足够长的标准。

泡脚水的深度

水的深度要浸到小腿部才能充分扩张血管,有效发挥药物作用。

泡脚水的温度

很多人都会觉得泡脚用的水越高越好,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泡脚的水温好是45摄氏度左右。特别提醒的是,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人对泡脚的水温要求是更为严格的。

因为糖尿病往往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导致患者的手脚出现感觉障碍,对温度的感觉远不如常人灵敏,因而在泡脚时容易烫伤,且烫伤后很难治好。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调节能力较弱,泡脚时容易引起血压波动,因而一旦感到头晕、不适,就应马上停止。

1/3页
泡脚怎么泡什么人不适合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