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二十四式太极拳慢动作演练

很多人都知道练习太极拳时要配合着呼吸,那太极拳的呼吸有什么讲究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太极拳呼吸的是什么气吧。了解了太极呼吸的气,就能够更好把握太极拳的呼吸控制,然后再让我们一起通过太极拳教程来学习太极拳吧。

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呼吸,就是医生号脉也是听呼吸的。这个是自然的呼吸,就是肌肤毫毛,肉丝内都带有呼吸。并不是打太极拳,哪一式为呼,哪一个式子为吸,这样用呼吸就不是自然呼吸,是用喉咙的呼吸,就成了拉风箱的呼吸,这样的呼吸不但不卫生,而且还能伤气,打太极拳用的是自然呼吸。就是动者为呼,静者为吸,正缠丝为呼,倒缠丝为吸。气归丹田为静,静就是吸。由丹田出来的气就是动,这就是呼。这样用呼吸就是自然呼吸。这样的呼吸不但卫生清洁而且可以呼出浊气,吸收清气。什么是浊气?什么是七气?人生一口气,制命一口痰。人生一口气就是他母亲生下来的那一口气,这就是先天自然之气,这就是先天的清气,时间久受到不良之气的污染,就生了浊气。这些浊气久而成痰,将呼吸堵住,轻者生病,重者致命。所以人临死时候响痰上来了,这就是人生一口气,致命一口痰。

气分五种:五种清气,五种浊气。

五种浊气

(1)横气

就是横气填胸,上下不接气,在运动时呼呼发喘。

(2)邪气

就是呼吸不正常,时有时无,在运动时嘴发青,脸发白。

(3)逆气

就是在运动时肩上挑,肘上架,不知道沉肘松肩之法。

(4)滞气

五种浊气中的滞气指的是什么呢?其实i顾名思义就可以了解到它的意思,滞气即指不通畅的,被堵塞了的气,使得你身体中的气不能够自由的流通的气。要注意不要与逆气混肴。

(5)浊气

就是运动时上重下轻,外散内空,完全用的是后天之气,使一切浊气上涌,练久人就生病。

五种清气

(1)先天自然之气

就是由母体降生时带来的气。

(2)乾坤正气

就是阴阳之气,也是刚柔之气。

(3)太和之气

太和之气指的是我们身体里的丹田之气。提起丹田之气可能很多人会立刻恍然大悟,明白这是什么气。丹田之气也是指身体内五脏之气集合之处,这种气对于我们的身体很重要。

(4)浩然之气

就是运动纯清无浊,练一趟拳,气不发喘,面不改色,谈笑自若,在作战时能以沉着应战,养我浩然之气。

(5)混元一气

就是功夫练成时,把全身之气团聚不散,混元一气,如铁石之坚,攻之而不败,破之而不散。

那么在太极拳的运动中应该如何呼吸呢?其实很显然,浊气对身体不好就要排出,清气对身体很好就应该吸入,而且要注意控制气的流向,使其各归其位。通过这样的呼吸练习,可以有效地帮助身体保持健康,还能够延年益寿。

1/1页
太极拳视频24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