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易鹏73式孙式太极拳第五段教学

很多人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会觉得膝盖疼痛,这是由于错误的太极拳练习导致的膝盖受损。那么会引发此类问题的原因有哪些呢?又该如何解决呢?就让我们借鉴正确演练的73式孙式太极拳一起学一学吧。

初学太极拳,有的人会觉得膝关节疼痛 ,这是常见的现象,这种疼痛有正常与不正常之分。

所谓正常的疼痛是因为运动量增大,两腿肌肉的收缩强度和频率增高,热量消耗大增,乳酸堆积增多,引起肌肉疼痛。这是正常现象,疼痛的范围逐渐由大小腿肌肉腿索道膝关节,这是由于活动量的增加,膝关节内的软骨组织和韧带以及关节囊、关节腔、关节膜等揉磨量增大,内神经受到刺激,也同样会引起疼痛。这也是正常现象。有的人腿疾,如强力致损、关节炎、膑骨软化等等,也会在联系中有疼痛感。只要锻炼得法,太极拳练习还会对治疗腿疾,尤其是膝关节慢性疾患,有十分好的疗效。

不正常的疼痛则是久痛不止,越来越重,或原疾患加重,产生浮肿积水、积脓等现象。这都是练习方法不当所造成的。要避免伤膝,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莫弓过

这一点主要指的是你在弯曲膝盖时要注意尺度。太极拳中有很多需要灵活变化的动作,在这些动作经常需要活动膝盖部位,因而如果不注意屈膝的程度就会导致你的膝盖受损。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屈膝太过。

做弓步时,前弓步的膝尖应落在脚面以内,小腿好不要越过与地面的垂直线。许多老一辈拳家都十分强调这一点。太极拳运动时,过度运作一般是一腿承担体重一腿运动,若膝关节屈曲太过,形成死角,加之强压,长期如此必城病变。学者不可不慎。如何才能屈曲不过,关键是松腰减臀,尾闾中正,上体竖直,既所谓立身中正。

2.莫扭拧

主要是在转身时负重扭转不要过度,脚尖与膝尖不要形成夹角,要始终保持在一个方向上。

3.莫滞劲

在太极拳的运动中,很多时候重心是放在一条腿上,那条腿也就承受了全身的重量,还要灵活的进行运动,因而不注意的话就会形成损伤。在太极拳练习中,不要使气劲停留,而是尽快变化,以减轻对于膝盖的压力。

4.莫叉劲

凡向前走劲时,劲向必须与脚尖、膝尖平行,三者不可出现夹角。劲力分叉,不但形成劲力的自耗,而且伤神。

5.不激烈

人们在行架之前都有个热身的过程。有的人采取硬抻、猛压、快转、强下等方式是很容易致伤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在膝关节疼痛期间,不但热身时按摩,练完拳按摩,有腵要多按摩。

初练拳时多由于大小腿运动机能差,劲力充足,膝关节就首当其冲随受各种打击,待练习时日一长,腿上的肌肉的收缩张持能力增强,自然就能起到替代和保护膝关节的能力,这时的膝关节就不那么“骄气”了。所以长期练拳的人很少有膝疾发生。

学太极拳的四大关

1)兴趣关

开始学习太极拳时,很多人并不是因为喜欢太极拳,只是由于听了别人的推荐,或者自己了解到的太极拳的功效。这种兴趣能够帮助我们在开始的学习中保持热情,但是要研究理论,精研拳术思想,仅有兴趣不够的。

2)苦练关

因对太极拳的种种美妙传说,武林典故的向往。加上自己的师傅,师兄,虽未必得太极真谛(以后才知),但因长期练拳,体能超群,打打自己易如反掌。此时觉得,只要苦练,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定能成功。这一时期,有了梦想,有了目标,多数人不会放弃。一天练拳5,6小时,7,8小时者有之。而对先贤拳论,觉得与其看书,不如多练。

3)茫然关

到此关时,练拳已有些年头了。却发现自己苦练这许多年,而那些初练2,3年的,只要肯埋头苦练的,境界竟和自己差不多。而对先贤拳论,觉得自己已很了解。而对拳论中的有些文字,觉得可能是中国文字奥妙,形容多了一些。此关为凶险,多数人在此关离开了太极拳。而留下来的,将来又成了误人子弟之辈。欲过此关,需有明师指点,而世间明师何其之少,能有此幸者,能有几人?

4)功成关

先生如已进得此关,首先应祝贺你。入得此关,前面的种种辛苦就都没白费了。一入此关,许多问题豁然开朗。此时看先贤拳论,拳照,仿佛先贤是自己的挚友兄长,与己促膝相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反复解释,当真是字字珠玉,无一虚言。还要起身演练,惟恐我不能领悟透彻。心中不由顿起敬仰感激之情。此时练拳,进步当真是一日千里。诸位要问,既如此,为何此处还是一关?因为到此境界,你练1年,抵得上他人练10,20年。稍一用功,身边已难觅对手,不觉要起懒惰之心。若能克服,当真是功用一日,技精一日。唯有进第4关者,才能真正知道,太极拳虽穷一生之力,不能尽其妙也。

1/1页
太极拳视频孙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