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百科 养生食品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百合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我们常吃的一些甜汤里都会加百合,比如说莲子百合汤。百合有一定的滋润作用,很多爱美女性经常食用百合来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那么百合还有别的功效和作用吗,百合花又是什么样的植物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百合在全球已经有几百个品种了,现在又有新的杂交品种出现,在欧美、亚洲多地都有种植百合。百合是药食两用的。主要还是用来观赏。

百合的功效

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清热利尿,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健脾和胃。

治肺痨久嗽,咳唾痰血,百合病,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烦燥不安,心痛,喉痹,胃阴不足之胃痛,二便不利,浮肿,痈肿疮毒,脚气,产后出血,腹胀,身痛。

百合的作用

一、镇咳祛痰作用

1、经过研究和实验表明,百合是有一定的止咳效果的,而且效果显著。

2、祛痰作用用酚红比色法,气管后用0.5mlNaHCO3冲洗,于546nm处测定吸收度,并从酚红标准曲线中求出气管排出酚红量。结果见表3。均有显著的祛痰作用。

二、镇静作用

小鼠停食8小时后,分别ig百合20g/kg,用酸枣仁作阳性对照,空白用生理盐水,给药30分钟ip戊巴比妥钠40mg/kg,以翻正反射消失到恢复的时间作为睡眠时指标。同时观察对戊巴比妥钠阈下剂量睡眠率的影响。均具有显著地增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及阈下剂量的睡眠率,提示有明显的镇静作用。

三、滋阴润肺作用

1、肺气虚模型游泳实验表明,百合、卷丹以10g/kg剂量ig给于小鼠,并与黄芪(10g/kg)对照,有显著的延长游泳时间。

2、百合有很好的润肺效果,经过研究和实验,发现可以加强肺活量。对我们的肺部有很好的滋润效果。

3、对肾上腺皮质激素所致阴虚模型负荷游泳实验,取雄性小鼠,分生理盐水组、强的松龙(40mg/kg/次)造型组和药物(ig10g/kg)加强的松龙组。结果百合对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起显著性的保护作用。

4、对小鼠以2,4-二硝基氯苯(DNCB)所致迟发型过敏反应亦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百合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温带地区。2、绿豆百合粥绿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

四、强壮作用

1、对小鼠负荷游泳的影响小鼠igl0g/kg的药物,并与生理盐水和阿胶养血口服液0.2ml/10g作阳性对照。结果卷丹具显著的延长小鼠游泳时间(P<;0.001)。

2、对小鼠耐常压缺氧的影响小鼠ig10g/kg的药物,以生理盐水作空白对照和以阿胶养血口服液0.2ml/10g作阳性对照。结果卷丹亦能明显的延长小鼠耐缺氧时间(P<;0.05)。

3、对异丙肾上腺素所致的耐缺氧未见明显的作用。

主要品种

朝鲜百合;山百合;珠芽百合;布朗百合;加拿大百合;白百合;渥丹;台湾百合;日内瓦百合;星象家百合;湖北百合;洪堡百合;荷兰百合;卷丹;麝香百合;欧洲百合;紫斑百合;豹纹百合。

食疗妙方

1、百合银花粥百合50克,洗净;再取银花l0克,焙干为末备用。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食用。适合于咽喉肿痛,易于“内火”旺盛的人群。功效:清热消炎、生津解渴。

2、绿豆百合粥绿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调味。适用于咽喉干咳、热病后余热未尽、烦躁失眠等症的治疗。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

3、清蒸百合鲜百合适量洗净,蒸熟食用。适合肝炎、胃病、贫血、体虚等症。功效:益气养阴润肺。

4、蜜汁百合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内拌匀,锅隔水蒸熟食用。百合、蜂蜜两者同用。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功效:滋润心肺,润肠通便。

5、百合莲子粥净百合30克,莲子25克,糯米l00克,加红糖适量,共煮粥食。适用于治疗脾胃虚弱的胃脘痛、心脾虚或心阴不足的心烦不眠症。功效:养胃缓痛、补心安神。

结语:我们好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这样我们摄入的食物种类多,营养价值才会更高。百合对我们的养生保健很有好处,天气热的时候我们可以多吃些百合银耳粥,清热去火,还能滋阴养颜,对脾胃不好的人来说,也是一道很好的膳食。

1/1页
百合花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