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五十六式陈式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理论内涵十分丰富,因而它的研究者也非常之多,各种相关的论述文章被发表了出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太极拳理论中的一种,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相关学习。

很多人都觉得太极拳就是软绵绵,慢吞吞的,即便是进行攻击也是如此,但是事实上太极拳的打法并非如此,并不是一门以柔克刚的功夫。平时我们所见的慢吞吞的太极拳其实只能说是太极拳的练法而非打法。

那为什么太极拳练起来是如此慢吞吞的呢。打个比方让大家体验一下,比如你如果将腿笔直的迅速向上踢起,柔韧性好的人可以直接将小腿骨贴上自己的脸。记住这里可以让你迅速的踢起,那么我们现在换一种方法,如果现在让你做同样的动作,但是是以非常缓慢的节奏来完成这个动作,就是非常慢的将腿踢起,并将小腿骨贴上自己的脸面我相信这样的话做到的人就不多了。因为这需要更好的韧性,能这样做到的人,身体素质当然要比前者要好很多,至少在柔韧性方面,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深切体会到踢腿在各个过程中身体受力的部分,吃力的时间久,你更能体会到动作的要点是如何完成的。

从上面的文章中,我们可以了解,缓慢的进行动作,能够使我们更好的体会在运动时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是如何进行运动。不管可能对于初学者而言,体会这个感觉比较有难度,因而可以通过橡皮筋的帮助来体会一下那种力的传递。

太极拳练法理念比这个更为高深,但原理是一样的:找身体的感知。只是没有练过内家的人,可以用橡皮筋这个方法找到感觉。还有,缓慢练习的效果要远胜于粗糙的用一个迅速的惯性力来完成某个动作。这也是验证我认为太极拳为什么缓慢的打是一种练法的一个方面。

第二,太极拳有个理念就是“用意不用力”,何为用意不用力,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感觉很深奥,找不到方向,其实这是老前辈的话,道理很简单,就是要放松,不用力不表示打出去没力,不用力是为了打出更强的力。很多人可能越听越糊涂,不用力怎么打出更强的力,那么大家可以跟着我做个实验:

1、你先把你的手臂聚集所有的力量,感觉怎么样,是不是感觉肌肉隆起,充满力量啊。就差做超人了吧,哈哈,别把力散了,憋住了,用力锤在桌子上。

2、把刚才绷紧力的手臂放松,以肩膀为轴然后象鞭子一样甩在桌子上,接触桌面的时候突然发力。

在这里的以肩为轴仅仅是为了让大家能够形象的了解其中的含义,并不是太极拳的练法。在实际的进行运动时,我们可以发现进行方法二比起方法一要更容易发力,这就是不用力却更有力量的展现。

用意不用力的练法,还不止这些,还能练出内家所谓的劲来,就是内劲,内劲分很多种,只能从粗层面上来介绍一种:就是整劲。很多内家高手都认为打拳要有整劲。而从外家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将动作做到位,打拳的时候使腿,腰上的力都能配合上来,打出整体的力量。外家的这个概念,这是打拳的基础,内家在这个基础上有更深的概念,就是发力也要整,就是对力做到不浪费,全部集中打在一点上,这也是中国武术之所以强调以弱打强的概念之一。集中力量打在一点,很多人可能也理解不了,内家的力量集中我体会不到,但我相信肯定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在外家的概念上,也就是外在的表现形式上,比如我要你用超快的速度打出一拳,甚至超出你的速度极限,以一种突然袭击的形式打出去,怎么样,是不是感觉拳打的不直,我可以告诉你,你这一拳的力是散的。因为你拳打的不直,在发拳的过程中,你自己已经抵消了自己很多力量。甚至你打在对方身上还会有个颤动的小动作,这一颤动也会把你的直拳力给颤掉很多,所以根本无法做到集中力量打在一点上。各位兄弟可能会问,这跟太极拳练法中的慢慢的动作有什么关系,我告诉你,你如果每天就是用极快的速度打拳你都无法体会如何将力集中在一点爆发出来,因为在这个发拳的过程中,你根本没有去感受发拳的直线性,你凭的只是蛮练,可能打的比没练过的人要直,但是你却不懂其中的感受,而你慢慢的将拳打出去,并且保持直线,这个是练你保持直线发拳好的练法,你会体会真正的直线是如何掌握的,可能还有人不理解,我们就再做一个实验:

1、直线侧踹腿,高度大概一个人的头部,迅速,没什么感觉吧。换一种。

2、直线侧踹腿,保持直线,高度同方法1,缓慢。

是不是感觉很难保持直线啊,而且很难踢吧,腿也很难伸直吧,这就让你感知踹腿的整个技术要领和保持直线出击的感觉了。

所以太极拳缓慢的练总结出来就是为了出功夫。太极拳的理念是高深的,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探索。但并不是神话,太极拳出了功夫后,与人搏击,如果采用缓慢的理念(将练法当打法)实战性将变的很差很差。我们知道,以慢打快其实是一种意识,并不是实际的动作表现,比如踢足球的时候,后卫猛扑前锋企图断球,在前锋和后卫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前锋一般不会高速突进,他会保持一定的缓慢的节奏慢慢摸进,在近距离后卫突然出脚的时候,前锋突然改变节奏和方向将后卫突破,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以慢打快”,这便是“敌不动,我不动,敌欲动,我先动”,我慢是我有我的意图不能过早的暴露,但我为了使我的意图能得以实现,我却离不开快的动作,就是后一下突然改变节奏和方向突破后卫的那一下,便是“我先动了”你也动了,但我动的比你还要快。所以任何拳法在对敌过程中都有以慢打快的概念,并不是太极拳,而且也不是表现在动作上,而是一种战术意图。以柔克刚也是同理。

太极拳出了功夫后,搏击上便是散手,称散打也可以,跟现在的散打所区别的是就是拳用的是练太极拳练出来的拳,发力是太极拳练出来的力,每个人都只有两手两脚,打出的招式再多也就这么几下子,中国武术和外国武术的区别并不是单纯的表现在外在的招式上,而是自身出功夫的方法不同,以及搏击理念的不同,我说过一句话:真的懂中国武术,即使是用西洋拳击也能打出中国武术的理念来。便是这个道理。

1/1页
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