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食品 功效与作用

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柴胡的抗病毒作用怎样

我们知道的一些西药在食用的环节中有功效也有副作用,那么对于中医药来说她们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是否也有副作用呢?那么究竟又有哪些副作用呢?今天就让小编同过这篇文章和大家详细的分析关于柴胡的一些作用,让我们去了解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以及柴胡的抗病毒效果,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镇静

柴胡具有一定的镇惊的作用,可以用于人体内热烦躁而引起的失眠多梦都是有一定的疗效的。

镇咳

柴胡对中枢兴奋药有拮抗作用,因此对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抗病毒

柴胡对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牛痘病毒、Ⅰ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疱疹病毒也有效果。

促进免疫功能

柴胡能够是吞噬的功能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也会增强。能够提高病毒的特异性以及抗体能力,提高淋巴细胞转核率。

疏散退热

柴胡还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有很好的疗效。

柴胡,苦辛微寒,具有透表泄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之功,《本草纲目》称其有治阳热下陷、平肝胆三焦包络相火及头痛、眩晕、妇人热入血室、经水不调等症。柴胡作为临床常用中药,临床常配伍应用,总结其有疏郁、升清、散邪、清热之功。

疏郁

柴胡长于疏达肝、胃、胆、三焦之气机,说:“肝气不舒畅者此能舒之”,又谓:“善达少阳之木气,则少阳之气能疏通胃气之郁,而其结气、饮食、积聚自消化也。”正说明柴胡有疏郁作用。可治疗肝郁之疾、胆道疾病、月经不调之症。例如常伍等。代表方如逍遥散、柴胡疏肝散等,均以柴胡为主药。

升清

柴胡的气味轻,具有升阳的性质,能够引起中气生达于上。李东垣说:“柴胡升气,能够引起中气升达于上。”就好像是补中气的汤、调中益气汤、升阳汤等等。经常会配有五升麻、生口芪等。经常治疗清阳下陷、上气不足、中气不升等等的毛病。

散邪

柴胡的散邪作用,已为所重视,创“新方八阵”立方十五,柴胡占其十三方。均分别体现了柴胡具有寒散、温散、平散、补散之作用。其寒散配黄芩、生地,温散配,平散配、生姜,补散配、熟地,均取其有很好的散邪外出功能。

【不良反应】

(1)口服柴胡制剂后可有倦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等。

(2)柴胡注射液肌注或静滴可致变态反应:主要有过敏性休克、急性肺水肿等。临床表现为:头晕、乏力、心悸、大汗淋漓、四肢发凉、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发绀、两眼酸胀、腹痛、腹泻、左面颊部见褐色斑块、周围微红、瘙痒及全身有淡红色的大小不等的风团。严重时脉搏细弱、体温骤降、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以及溶血反应,个别患者有意识丧失,甚至心跳停止。

结语:我们通过对上文的分析与理解能够了解到柴胡对于人体的一些功效与副作用以及他能够治疗的一些人体的疾病,那么对于它的副作用大家也要记好哦,这样还可以帮助我们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能够预防其他的副作用。

1/1页
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柴胡的抗病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