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百科 养生食品

荷叶茯苓粥 荷叶茶也可以煮粥吗

荷叶茶是公认的减肥茶,而且它的效果在很多茶类中是比较好的,因此很多瘦身减肥的人都喜欢饮用。它的食用方法还有很多种,那你知道荷叶茯苓粥吗?它是怎么做的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荷叶茯苓粥

用料

主料

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

粳米或小米100克。

调料

白糖适量。

步骤

1、先将荷叶煎汤去渣,用清水清洗干净,放置待用。

2、将适量的粳米或者是小米用清水冲洗干净,放置待用。

3、将适量的茯苓和步骤2中处理好的粳米倒入药汤里,然后一起进行煮制,直到成粥。

4、出锅前将白糖入锅,调味即可。

荷叶茶的功效与作用

清心火、消暑化热

荷叶是一种常见的食物,既是一种观赏的植物又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物。在我国中医学认为,因为荷叶的性微温而且平味辛,它能够起到清心火和平肝火以及泻脾火的作用,同时还可以用来降肺火呢,以此来达到清热养神和降压利尿的作用,此外它还可以敛液止汗呢。

荷叶粥可以消暑、化热、宽中、散淤,可治中暑、水肿、淤血症等。经常饮用荷叶粥,还有降脂和减肥的作用。

降血压、减肥去脂

中医实践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祛病养生之功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肥去脂之良药。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注意事项

1、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和龋齿者,及服用滋补药品期间忌服用荷叶粥或荷叶茶。尽量少吃生的荷叶,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脾胃虚弱者慎服。

2、如果我们在空腹的时候饮用荷叶茶,这样会导致胃酸迅速增加,对胃黏膜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它会造成不良的刺激作用,从而让胃发胀满或者出现泛酸的症状,假如是在空腹的时候食用的话,会出现一种强烈的饥饿感同时还会加重之前的胃病。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荷叶茶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以及文中提到的荷叶茯苓粥都有了清楚的认识,适合的朋友可以经常食用。

 

1/1页
荷叶茶的功效与作用荷叶茯苓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