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陈二虎演示陈氏太极拳推手技击

在现代,人们更多会提及的是太极拳的健身作用,而忽视了它的技击的功能,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又应该如何进行解决呢?下面就我们一起了解下,以便大家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一、技击遭到冷遇

太极拳的健身作用,已被千百万太极拳习练者所理解,所认识,所证实,无可置疑。然而,太极拳的技击作用,却随着太极拳健身热潮的涌进,被越来越淡化和忽略了。更有甚者认为,现在不需要技击了,技击可以放弃,太极拳只锻炼身体就行了。有病的、体弱的、年老的及广大的人群都是冲着健康来练拳的,这固然是件好事,展示与发挥了太极拳基本素质的一个方面,无可非议。但很少有人是为了掌握太极拳术,科学运用其奧妙技艺来练拳的。这种单方面发展的趋势,会使我们把太极拳核心、精华的部分——高层次健身,防身搏击的精髓真谛,拳之灵魂丢掉,直接影响全面继承、科学发展太极拳这一优秀遗产。这正是一部分太极拳习练者,特别是一些老太极拳家所担心和忧虑的问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环境与时代不同之外,主要是对太极拳术的本质内涵缺乏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二、技击是太极拳的灵魂

什么是灵魂?太极拳的灵魂是什么?为什么说技击是太极拳的灵魂?试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谈一谈。

(一)专家论技击

技击是太极拳的灵魂。

何为灵魂

(1)人的精神、思想方面活动的总称。

(2)事物精粹、主要的部分。

王资鑫在《太极拳的心理轨迹》中讲:“技击是太极拳的灵魂。”

于功保在《技击是不变的灵魂》中讲:“太极拳姓‘拳’,他血管里的血液叫‘武’,他的灵魂是技击”。“没有技击的意识,太极拳的许多招法与招式就成了空荡荡的行尸走肉”。因此,“技击是太极拳的身份证”。

马国相在《试论太极拳的技击要素》中讲:“技击是武术的灵魂,是武术的对抗形式。”20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体委相继开展了太极拳推手对抗实验,统一了太极拳界的认识。在瞬息万变的积极对抗中,要战胜对手,掌握制胜的主动权,表现在有形与无形两个方面。有形的动作,即外在身体形态,包括姿势、位置、力量、速度和平衡等等;无形则为精神、意识、气势与节奏等等。按不同属性和层次来论说,可将太极拳技击概括为力量、速度、技术、战术、心理五大要素,它是技击能力的综合体现,缺一不可。

(二)起源创技击

太极拳由武当道士张三丰窥视鹊蛇大战,彻悟以柔克刚之理,按太极理法变化之道,创立了太极拳。他的初衷是科学地攻防,巧妙地技击,以柔克刚,以弱胜强。所以,技击是太极拳的先天属性。

(三)发展靠技击

太极拳为什么能够成名,就是因为众多的太极拳前辈用自己的精湛的太极拳技击水平,获得了许多令人惊叹的胜利。太极拳的技击为太极拳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因而被称为太极拳的灵魂。

(四)变化铸技击

从太极拳的发展史上来看,技击没有改变。在历史上,太极拳虽经历了几次大的变化,由陈式发展了杨式、吴式和赵堡式、武式与孙式。杨班侯改小架,杨建侯改中架,杨澄甫改大架。在套路中删去了跳跃、震足等高难度动作,这只是在练法和形式上的变化,而他的技击性能却丝毫没有改变。练法上变得缓慢柔和,适合广大人群习练,丰富发展了太极拳的内容,使其奥妙无穷的技击艺术寓于拳术套路之中。杨式第四代宗师杨振基直截了当地说:“太极拳练法就是打法。”这是根本,要深人理解,认真悟练。

(五)标志扬技击

太极拳是从中华武术中脱颖而出的,集防身、健身、养生为一体的优秀拳种,而防身技击则是他的重要特征。在太极拳套路中,每个动作、每一招式都含有技击性。技击是区别拳与体操的重要标志。

综上所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太极拳的技击属性不能丢。如若丢掉了击技,就失去了传统的技术内涵,失去了拳的灵魂。

三、练中求技击

(一)盘好架子

太极拳的特性在于他具有攻防技击性。盘架子必须“一练顺、二练劲、三练巧”,要弄明白每招每式的用法,从攻防实战出发,增强攻防技击意识,把精气神演练出来,把舒展大方、连绵不断、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的特点演练出来。太极拳的技击性与健身性是一致的,是相互渗透,相互为用,互为补充的。动作规范了、到位了,技击性能就体现出来了,健身效果自然就在其中。

(二)练好推手

太极拳的技击有其独到的精妙之处,要想掌握太极拳的技击,就须习练推手。推手旧名叫打手或揭手,近代还有称作揉手的。习练推手,方能从中体悟“粘连黏随”、“不丟不顶”、“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方能彻知“听劲”与“懂劲”。“懂劲”是在推手实践中由“着熟”渐悟出来的,进而“阶及神明”。了解和掌握了“着熟、懂劲和阶及神明”这三个阶段的深层内涵,全面理解了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方能深探太极拳技击的博大精深,无穷奥妙。

(三)拳架基础

推手与技击是太极拳术的两驾马车,要并驾齐驱,相携共进。习练拳架是知己功夫,习练推手则是知彼功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推手既是技击深化提高的阶梯,又是高层次健身的手段,还对以检验拳架的正确与否。以推手技击之要,给予科学的规范,使之深化提高,真正成为功夫,随时拿来应用。一个太极拳习练者,打了几年十几年拳,有条件练推手而没练,实在是一大缺憾。分析不练推手的原因,大致有下列几个方面:有的只求健身而不练;有的怕难而不练;有的不想“打架”而不练。上述那些不愿练推手的诸君须知,技击推手是高层次的科学健身之法。说它难,其实并不难,贵在持久破难关。更何况,习练推手是求得自卫防身、扶弱抑强真功夫的有效手段。要练好推手技击,必须请明师指点,坚持苦练,彻悟真谛,宽宏大度。艺高而不彰显,功深而不轻浮,成就德才兼备的太极高人。

有一点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有些人会光练拳架不练推手,而另一些人则会光练推手不重视拳架,这都是重复的做法。拳架是太极拳的基础,没有拳架的练习就不能很好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因而要齐头并进。

通过不断的推广与宣传,人们对太极拳的内涵以及拳理会有更多的认识,因而太极拳中技击的重要性,也会一点点的被人们所认知到。这么逐步的演变之后,太极拳推手技击运动必然能够全面的兴盛。

1/1页
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