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山东卫视养生

20140922山东卫视养生:满恒贵讲老年人锻炼的原则

锻炼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忙于事业的打拼所以能锻炼的时间很少,而现在很多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的关注各种养生,尤其是一些养生的运动。但是老人锻炼也是有原则的。下面就让满恒贵专家来讲讲老年人锻炼的原则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的锻炼运动与我们年轻人也是有所不同的,老人的锻炼强度要有所讲究,而且还得遵循一些原则。

老年人锻炼五项原则

重视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的运动

如游泳、慢跑、散步、骑车等。专家们认为,鉴于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全世界老人的“第一杀手”,老年人有意识地锻炼心血管就显得格外重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为保证心血管确实得到有效锻炼,专家们建议有条件的老人每周都应从事3-5次、每次30-60分钟的不同类型运动,强度从温和至稍稍剧烈。这也就是说,增加40%-85%的心跳频率。

重视重量训练

很多人都认为老人的锻炼活动,应当尽量远离重量上的锻炼,其实如果进行适度的重量锻炼对老人的身体很有好处。

当然,老人应选择轻量、安全的重量训练,如举小沙袋、握小杠铃、拉轻型弹簧带等,而且每次不宜时间过长,以免导致可能的受伤。

本期嘉宾介绍

满恒贵

女,山东体育学院教授,体操国际级裁判。在世界级体操比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中,多次担任裁判长、裁判员工作。自1986年重点参与健美操及形体训练的研究,独创了多套适合中老年人锻炼的健身操和广场舞。

注意维持体能运动的“平衡”

体能运动的“平衡”应包括肌肉伸展、重量训练、弹性训练及心血管运动等多种方面的运动。至于如何搭配,则视个人状况而定,其中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是年龄。

高龄老人和体质衰弱者也应参加运动

传统的观念是高龄老人(一般指80岁以上)和体质衰弱者参加运动往往弊多利少,但新的健身观点却提倡高龄老人和体质衰弱者同样应尽可能多地参与锻炼,因为对他们来说,久坐(或久卧)不动即意味着加速老化。当然,他们应尽量选择那些副作用较小的运动,如以慢走替代跑步、游泳替代健身操等。

关注与锻炼相关的心理因素

很多老人在锻炼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坚持不下去而有意志消沉的状况,这就要我们在生活中多注意老人的心理变化,来更好的帮助他们进行运动。

1/1页
体育锻炼的原则满恒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