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40923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小麦的功效

小麦是很多农民赖以为生的粮食,现在很多住在城市里的人也会经常买小麦吃,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小麦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对我们人体有很多好的功效。下面就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小麦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都说吃小麦对人体健康有好处,可是它究竟有什么样的功效呢?

中药材分淮小麦、浮小麦两种。浮小麦即淘洗时轻浮瘪瘦的麦粒。小麦具有养心神、敛虚汗、治心慌、自汗、盗汗等功效。小麦有什么功效呢?又有什么食方呢今天小编介绍一下小麦的功效和有关食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麦主要含淀粉、蛋白质、糖类、糊精、脂肪、谷甾醇、卵磷脂、尿胆素、精氨酸、淀粉酶、麦芽糖酶、蛋白分解酶及维生素b等成分。巧食小麦,可防治多种疾病。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小麦功用和药效

1.养心神,敛虚汗

小麦的粉对于一些有疮的地方有很好的去肿的作用。

2.痈疮疖肿,一切无名肿毒,初起未溃者

陈小麦浸泡水磨取淀粉,将淀粉炒焦研成细粉,以米醋调成糊,涂于患部,有效率达到98%。

3.妇人脏躁(癔病)、悲伤欲哭,神经性心悸,怔忡不安,失眠

浮小麦15-30克,甘草9克,大枣4-6攻,水煎服。

4.心慌,自汗,盗汗

浮小麦30克,茯苓、麦冬各9克,水煎服。浮小麦、糯稻根各30克,碧桃干9克,水煎,一日分2次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5.白天出汗,如精神紧张尤易出汗

将小麦和桂圆还有红枣一起熬成汤汁,然后喝汤汁,吃枣肉和桂圆,能很好的缓解精神紧张的症状。

温馨提示:存放时间适当长些的面粉比新磨的面粉的品质好,民间有“麦吃陈,米吃新。”的说法。面粉与搭配着吃好。

小麦食方

1.甘麦大枣汤:甘草10g,大麦10g,加水煎汤服。

方中小麦养心阴而安心神;甘草和中缓急;大枣补益中气,并润脏躁。三药合用,甘润滋养,有养心安神、和中缓急之效。用于思虑 过度,心阴受损,脏阴不足所致的脏躁,症见精神恍惚,时常悲伤欲哭,心中烦乱,睡眠不安。精神病,更年期综合症,或辨证属于心阴不足者也可应用。

2.小麦粥:小麦30-60g。加水煮成稀粥,分2-3次食。

此用小麦“除热止渴”(《名医别录》)之功。用于烦热消渴、口干。

3.小麦通草汤:小麦30g,通草10g。加水煎汤服。

本方以小麦除热、利小便;通草为清热利尿药,故配伍应用以增强疗效。用于老人小便淋沥,滞涩不通,烦热不安等。

1/1页
小麦的功效家政女皇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