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孕产妇

如何坐月子最好 做好月子的4个原则你造吗

对于很多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朋友来说,她们并不知道坐月子的重要性。坐月子是产妇恢复身体的佳时期,那么新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呢?让小编来给大家详细解说一下坐月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吧!

如何坐月子好

劳逸适度

对于产妇来说,适度的劳动和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对恶露的排出、身材的恢复以及筋骨的恢复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帮助。

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膳食均衡

饮食方面就有个人体质的差异性,应该有所不同;再者,产后排恶露、哺乳也许有不顺的情形,或者有感冒、头痛、口破、皮肤痒、胃痛等等疾病发生,饮食与药物就必须改变。

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饮食,也就是营养要均衡。以温补为主,如果条件允许好请医师根据产妇的个人体质稍微做调整和配比较妥善。

注意冷暖

随着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的服装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清洁卫生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生活条件差,又没有电器设备,因此规定较严,而有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的限制,现代人不必如此辛苦。洗头,洗澡要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不同体质产妇的饮食原则

热性体质

特性:面红目赤,怕热,四肢或手足心热,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痰涕黄稠,尿量少色黄赤味臭,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易口破,皮肤易长痘疮或痔疮等症。

适用食物:热性体质的产妇不适合食用太多麻油鸡,或者在烹制麻油鸡的时候,麻油和姜等热性食物的用量要减少,同样酒也不能使用太多。

宜用食物来滋补,例如山药鸡、黑糯米、鱼汤、排骨汤等,蔬菜类可选丝瓜、冬瓜、莲藕等较为降火,或吃青菜豆腐汤,以降低火气。腰酸的人用炒杜仲五钱煮猪腰汤即可,才不会上火。

忌食:荔枝、龙眼、苹果;少食:柳橙、草莓、樱桃、葡萄。

1/3页
如何坐月子最好坐月子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