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学 陈氏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养身之道众所周知,已经有很多人将练习太极作为自己锻炼的一个项目,因此多学习一些太极拳的拳法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太极的一个流派,陈氏太极拳,你对这个流派有多少的了解呢?接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学习一下。

简介

陈卜及其后代六世同堂,计有二世陈刚、三世陈琳、四世陈景元、五世陈堂、六世陈宗儒(独子思贵)等人。到七世开始分家立业。其中一支为七世陈思贵、八世陈抚民、九世陈王廷和陈王前兄弟。

风格特点

陈王廷(约1609年)又名陈奏庭,系明末文庠生、清初武痒生,文武双全,曾只身闯玉带山,劲阻登封武举李际遇叛乱,为清廷在山东平定盗匪立过战功,在河南、山东负有盛名却不被清廷重用。陈王庭报国无门,收心隐退,在耕作之余,依据自己祖传之一百单八式长拳,博采众家精华,结合易学上有关的阴阳五行之理,并参考传统中医学中有关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之术,发明创造出了一套具有阴阳相合、刚柔相济的新型拳术,包括太极拳五路、炮捶一路、双人推手及刀、枪、棍、剑、锏、双人粘枪等器械套路。

从现有的陈王庭的《长短句》中,可以了解当时的一些情况:

"叹当年,披坚执锐,扫荡群氛,几次颠险!蒙恩赐,枉徒然,到而今年老残喘。只落得《黄庭》一卷随身伴,闲来时造拳,忙来时耕田,趁余闲,教下些弟子儿孙,成龙成虎任方便。欠官粮早完,要私债即还,骄谄勿用,忍让为先。人人道我憨,人人道我颠,常洗耳不弹冠。笑杀那万户诸侯,兢兢业业,不如俺心中常舒泰,名利总不贪。参透机关,识彼邯郸,陶情于渔水,盘桓乎山川,兴也无干,废也无干。若得个世境安康,恬淡如常,不悔不求,哪管他世态炎凉,成也无关,败也无关。谁是神仙?我是神仙!"

陈王庭老年能够造拳,还与一个叫蒋发的武林高手是分不开的。王廷公早年闯玉带山李际遇山寨时,曾结识李际遇部下一名战将蒋发,此人武艺也相当精湛,传说脚快如飞,可百步追兔。李际遇被清政府镇压后,蒋发落难投奔了陈王庭,以陈王庭为友为师,自己甘愿为仆为徒,关系甚密,使陈王庭造拳有了切磋的对手,所造太极拳可以在实践中得以检验,不断修正。

当代名师

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世传人比较出名的有:陈发科嫡孙陈照旭之子陈小旺、陈小星,陈照奎之子陈瑜,以及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朱老虎、陈庆洲等,其中陈小旺是陈氏太极拳嫡系传人,他在陈氏太极拳的基础上将其发扬光大,他拥有众多称号,是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校长、陈家沟陈氏第十九世太极拳掌门人、陈小旺世界太极拳总会会长以及国际太极拳大师,很好的继承了陈氏太极拳并将其推荐给更多的人,让大众知道了这一太极拳流派。

陈小星陈氏第十八世“太极妙手”陈照旭三子,第十七世“太极之尊”陈发科嫡孙,与1952年出生,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校长、陈家沟太极拳协会总会会长,曾经作为封面人物出现在美国的一本有关于功夫的杂志上。陈瑜被人们称之为“雄狮猛虎”,名声很高,与1962年5月生,是第十七世“太极之尊”陈发科嫡孙,陈氏第十八世一代宗师陈照奎之子,陈家沟陈氏第十九世太极拳嫡系传人,陈家沟太极拳学校副校长、陈照奎太极拳社社长。

9 陈氏二十世传人:陈家七龙:陈炳、陈军、陈迎军、陈自强、陈自军、陈鹏飞、陈世武,陈冲,张华庆,张福旺,郭书辰,张宗军、单伟、任广义、彭阳锁、梁正雨、刘忠维、倪世清、崔恒全、郑广济、张东武、曾卓儿。陈家沟拳械套路有:老架一、二路(炮捶);新架一、二路(炮捶);小架一、二路以及五种推手法、太极单刀、双刀、单剑、双剑、双锏、梨花枪、白猿棍、春秋大刀、四杆、八杆、十三杆等。

陈氏太极拳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演变,派生了杨、吴、武、孙四大流派。

1/1页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陈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