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学 初学者入门必学

太极拳看似简单,但是当真正学起来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初学者学习的,里分步讲解了入门太极的拳法,还不会的朋友们赶紧来看一下吧!

太极拳简介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种,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仅能够强身健体,同时也是我国多外交流文化的一个纽带,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一种文化的象征,在群众中也享有极高的待遇,是人们锻炼身体的不二选择,在现代人们的生活中刮起了一阵了太极健身的热潮,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

太极拳基本技法

身体姿势的基本要求

1.头、颈

2.胸、背

3.腰

4.脊

5.臀

6.上肢

7.下肢

初学者注意一下几点:

一、头部要求

练习太极拳对于头部的要求就是头部要虚领顶劲,虚是空的,领是向上引的意思,顶是往上顶,劲就是有力量。大概意思就是眼睛要有神,目视前方,站的正直,有精神,这样气血也通顺了,练起来就简单多了。

二、对上肢要求

练拳中的放松目的是把肩、肘、腕内在的连接起来,具体到手上要求:掌微伸,指微曲,指缝稍离,手型要美,不要硬棒棒的;肩要沉,肘要坠,腕要坐,指要伸,这样就能有机地连接起来,看着是给他一掌,不是光掌、光手,而是全身。如搂膝拗步,不是光两只手,而是全身,由脚而腿而腰。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脚而腿而腰上下必须连贯。

三、对躯干要求

躯干就是身子,胸要含,背才能拔,能含胸才能拔背,能拔背才能力由脊发。它的位置正好在人体中部,腰动自会带动腹部蠕动各部功能,通过活动得到锻炼。所以,腰至关重要。含胸怎么“含”,开国大典,首长检阅部队:战士胸脯挺着很精神。这是检阅,作战不行,受限制。“含”区别于挺与弯腰,以自然为原则。本身就带有含,所以能含胸才能拔背,拔背对以腰为界线,由腰开始松腰松胯。这样一往上一往下形成对拉,突出腰的主宰作用,使躯干形成整体。区别于连根拔。以腰为主,命意源头在腰隙。腰为主宰,使它能带动上下动。可以一动无不动,只要动就有意识地带动上下动。如云手,走时转身,左右两侧各45??,中间90??,都是腰带着走,右边左边一定要含胸拔背,以腰带,否则出不来劲。这个“劲”是自然形成的,不是僵劲、猛劲、很自然很舒服。希望做时弄清楚,含胸拔背,松腰劲胯,“放松”内劲就贯穿。意念就集中。

四、对下肢要求

下肢要支撑整个身体的力量,把握好重心,拉开马步,两脚朝前站直,膝关节要与脚尖的方向一致,在练的过程中注意配合上肢的运动而变化,稳住重心。

1/1页
初学者入门必学视频太极拳入门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