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陈式太极拳18式教学 简单易学太极拳

为了更好的宣扬太极的文化,国家体委组织太极专家在传统太极的基础上创编出来很多精简的太极拳,用来比赛和表演,关键的是更适合广大群众进行锻炼身体,本期就给大家推荐太极拳教学——陈式太极拳18式,一起学习一下。

任何一种简化版的太极几乎都是为了普及太极的传统文化,并将此文化发扬光大,陈式太极拳18式也是如此,由陈式太极拳第十九代掌门人陈正雷大师,传统的陈式太极拳是一套非常复杂的,内容及其丰富的一套内家拳种,因此为了更好的宣扬传统的陈式太极拳,在此基础上创编一些类简化拳法,陈式太极拳18式就是其中的一种,便于更多的人来学习以及锻炼身体。

陈式太极十八式动作具有老架一路各种特点及诸多动作精华,非常适合初学陈式太极拳爱好者习练。在陈式太极弟子中沙学周在师承传统基础上,更将十八式新架套路练到炉火纯青。

拳式口诀如下:

第一式:太极起势

第二式:金刚捣碓

第三式:懒扎衣

第四式:六封四闭

第五式:单鞭

第六式:白鹅亮翅

第七式:斜形

第八式: 搂膝

第九式: 拗步

第十式:掩手肱拳

第十一式:高探马

第十二式:左蹬一跟

第十三式:玉女穿梭

第十四式:云手

第十五式:转身双摆莲

第十六式:当头炮

第十七式:金刚捣碓

第十八式:收势

练习太极要注意一下方面

无思无虑静下来,平心下气沉丹田

练习太极的时候要排除一切杂念,静下心来,要将整个气息沉至丹田,但是初次学习太极的人不要太过急于练习这一点,只要合理的运用气息就可以了。

立身当中正,头颅不宜偏

身躯当笔直,不得佝偻、凸胸、左倾右斜,头应端正,不得俯、仰、摇、扭。

前后顶劲碰起,二目平视直前

前后顶是指头部的前囟和后囱。思想上体会这两处微微碰起就行,不能僵颈硬往上顶,颏须稍收敛,两眼直向前方平视,前后顶也就不易丢失。低头便失前顶,容易精神不振,晕头转向;仰头便失后顶,容易呼吸紧张,横气填胸。

神送前手头忌动,呼吸深沉自丹田

神,指眼神。就是说手向左右内外上下运行时,须以眼神瞟送前边或上边的手,不得摆头晃脑或抬头去看手。眼神也是全部精神所贯注,须知收敛、收视之功。呼吸深沉,也正是古人所说的“吐纳术”。丹田:也叫气海。呼吸皆须深沉,发自和还原于丹田。小腹应很自然的保持鼓荡(不能受压秕塌),呼吸就会随之自然了。

耳向后听心贴背,舌尖轻挑鄂齿间

在练习太极的过程中眼睛要目视前方,眼神还要环顾左右两边,但是后面的动静如何察觉?这就需要我们用耳朵来听后面的动静,用心来感受后面的环境,在太极中将这一行为称作反听,这就是太极中所讲的“动中有静”、“周身相随”的体用要求。

口宜合拢,用鼻孔呼吸,舌尖轻挑上牙根和上鄂之间,这样,舌尖下很容易流出津液(唾液——中医称为华池,玉液琼浆)必须咽下,既保元气,又免在练拳中发现口干枯渴和急喘难支的毛病。

1/1页
陈式太极拳18式陈式太极拳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