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41019养生堂视频全集:王维虎讲肝炎的发病原因

我们都知道肝炎这种病,肝脏上出现问题是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对的,因为这也是一种会传染的病,即使是亲近的家人,也要做好避免传染的措施。那么肝炎病发作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就让王维虎专家来讲讲肝炎病发作的原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听说得了肝炎病,以为是癌症似的,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注意调养,做好预防的措施,不要传染给别人就好了。

而对于肝炎患者本人,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的工作,积极治疗、适当休息和补充营养,这样是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身体健康的。但是要注意的是,治愈后仍然要小心,不要劳累过度,否则容易复发,患上肝炎综合症。

肝炎后综合征是指肝炎患者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患者可出现乏力,头晕头胀,胸闷心慌,失眠多梦,易疲劳、食欲不振等多种症状,想要预防肝炎后综合征,防止肝炎复发我们先来了解下复发的原因。

肝炎病发作的原因

1)劳累过度

有很多人因为劳累过度,就会引发肝炎病的发生。所以不要多度紧张,也不要经常熬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维虎

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副主任医师 正教授。

199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放射治疗工作,能独立进行肿瘤的放射治疗,准确地对疑难肿瘤进行诊治,合理运用放疗新技术;调强适形放疗,擅长于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尤其专长于淋巴瘤、直肠癌、乳腺癌、骨软组织肿瘤和小儿肿瘤等的诊治。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国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书籍两部。

擅长: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尤其擅长淋巴瘤、直肠癌、乳腺癌、骨软组织肿瘤和儿童肿瘤的诊治。

2)饮食不调

饮食不调会使慢性肝炎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特别由于饮酒而使肝功能复发的患者多,酒在肝内氧化,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因此肝炎患者应禁酒。

3)季节更迭

国内有人观察了四季慢性肝炎肝功能的波动情况,其结果为:春季波动者占22.94%,夏季占23.85%,秋季占9.17%,冬季占18.34%,以春夏两季波动比例为高。

4)水土不服

某些患者肝功能刚刚得以恢复,就出差、旅行,因生活条件、水土环境的改变,造成机体内环境的某些变化而出现肝功能反复异常。

5)过服药物

患者一定不要心急于快点让身体康复,这样很容易多吃一些药物,反而对身体不好。

6)其他疾病

慢性肝炎患者还会因感冒、腹泻、气闷、失血而导致肝功能波动。因此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冷暖、保养脾胃、调理情态、谨慎起居,尽量避免因其他疾病而造成肝功能的波动。

那么要如何从原因出发来预防肝炎综合征的发生呢,我们一起看看专家的建议。

预防肝炎综合征

(1)避免损肝药物

驱虫药、镇静止痛药、四环素、麻醉药物等均可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病情恢复,应尽量减少这些药物,尤其吸毒更应绝对禁止。

(2)预防感染

肝炎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痊愈后极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使已恢复或稳定的病情再度活动,要注意个人卫生,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

(3)避免过度劳累

肝炎治愈后半年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劳逸结合,性生活应当节制。

(4)非必要时避免输血

肝炎患者治愈后如非必要,应尽量不要输血和注射血液制品,防止感染乙肝、丙肝、丁肝、庚肝等肝炎病毒。

(5)短期内避免妊娠

女性肝炎患者在治愈后6个月内应避免妊娠,否则会使病情加重或已治愈的肝炎再次复发。

(6)定期检查

肝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应每隔1~2个月到医院复查1次,随时了解病情恢复情况,及早发现炎症活动。

1/1页
王维虎养生堂视频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