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学 太极扇分解演示

太极扇是太极中的一个种类,太极扇源自朝鲜族,是一种极具表演性质的太极运动。那么今天就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太极扇第一段分动演示的,还不太了解太极扇的朋友们赶紧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扇简介

太极扇是一种独特的运动方式,太极扇的产生是为了人们更好的锻炼身体,随着时代的进步,太极扇不仅成为了人们锻炼身体的运动,也成为了一项专业的表演项目,甚至还有比赛,是一种极具观赏性的太极运动。

太极扇是属于太极拳中器械的一种,太极扇的创编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太极扇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武术健身项目,它融合了太极拳与其它武术、舞蹈的动作,太极与扇的挥舞动作结合之下,刚柔并济、可攻可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是同时具有观赏性及艺术性的健身运动。

太极拳的健身功能

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由它的运动特点决定的。无论哪一家太极拳,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缓慢柔和、连绵不断、圆形运动。这种运动特点正好符合人的心理、生理的正常运行状态,使人体气血畅通。通,则百病不生,生理机能旺盛。

每个人的身体和心里健康都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身体的健康能够带给人们愉悦的心情,同时心里的愉悦也能给身体带来健康,两者相辅相成。太极拳讲究道德的练习,长期练习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太极拳在练习中要求心静、意专,时时刻刻想着练拳,这样就能调整自己的意念,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紧张,造成了精神紧张,长此以往,人就会处于疲劳的亚健康状态。缓慢柔和的太极拳能调节人紧张的神经,使人恢复精力。

其次从生理方面来说,太极拳能改善人体的神经系统、内脏器官、骨骼肌肉系统等方面的功能。太极拳在练习上要求身正、体松、心静,其中身正是人体的一个基本状态。身正,就能保持脊柱、腰椎、胸椎等骨骼处于中正不偏的状态,从而使人体的肌肉骨骼达到平衡状态;体松、心静,则肌肉不紧张,气血畅通无阻。

人体的许多病变,如椎间盘突出,都是由于脊柱弯曲,压迫神经、肌肉,造成循环不畅而产生的。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立身中正、精神放松,使人体处于正常的生理状态,这样就能保持人体生理机能的健康。再有,人体在运动中,运动神经兴奋,就能抑制病灶神经,长久地锻炼,就能健身祛病。

挑选太极扇的注意事项

1、看扇茎和扇面粘合是否牢固

2、扇面展开时应呈半圆型,两条扇骨成一条直线

3、合扇时扇茎能否完全闭合

4、两条扇骨要有一定的厚度,以便开扇

5、扇握在手中要有一定的质感

6、建议初学者选择竹制扇。

1/1页
太极扇第一套太极拳视频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