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24式太极拳 太极拳对气血的好处

太极拳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作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太极来作为强身健体的运动,长期练习太极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太极拳是陈氏24式养身太极拳,这套太极拳很适合人们日常锻炼身体,一起来看一下吧!

很多实践证明,长期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具体的影响如下:

1.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缓解现代生活中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引起的“城市文明病”,如神经衰弱、抑郁症、功能性胃肠病等。这是因为太极举动作连贯、弱韧、缓和、轻灵,练拳时,全身各部位肌肉都需要放松,此时,身体感到轻松、舒畅,致使大脑得到休息。

此外,太极拳强调“用意不用拙力”,动作要以意命力引导,安详中全神贯注,这样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过程才能获得更好的调整。

2.有助于保持心血管系统健康,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练拳时,全身肌肉放松并引起血管放松,从而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从而促使下肢及腹部的血液回流入右心房,加强了心肌的营养,也防止了因血流不畅引起的血管硬化。常打太极拳的人患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疾病的较少。据一项调查,把打太极拳的人和不打太极拳的人分为两组,太极拳组平均血压为134。1/80。8mmHg;动脉硬化率,太极拳组是39.5%,对照组是46.4%

3.有助于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的健康。太极拳是“动无有不动”的全身性运动,全身各大小肌群和关节都参加活动,因此长期练习有助于使关节运动灵活,改善关节韧带弹性,增强肌肉坚韧和伸缩力。举例说明,太极拳组发生脊柱畸形的有25.8%,对照组为47.2%。两组人员腰椎活动的幅度也有很大差异,太极拳组人员弯腰时手能触地者占77.4%;对照组只有16.6%。

美国将长练太极的人与不练太极的人进行比较实验,研究结果证明,长练太极的人摔倒和骨折率都远低于不练拳的人,太极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4.太极拳对改善呼吸及消化系统有良好作用。经常打太极拳者,胸部呼吸顺畅,膈肌有力,肺瘀血的发生,对老年人易发生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太极拳运动中腰部动作多,它能活跃腹腔的血液循环,促进胃畅蠕动。此外,太极拳的呼吸动作对胃畅起着机械刺激的作用,能改善局部循环,促进消化,预防便秘。

5.太极拳动作复杂,刚柔相济,绵绵不断,能很好地培养人体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太极拳好”,真是健身一宝。美国科学家研究得出结论,常练太极拳,可降低血压。中医学家研究得出结论:常练太拳,可以健肾,延年益寿。美国有一位太极拳爱好者,高兴地发表文章说“打太极拳治好了我的癌症”。所以,在纪念邓小平“太极拳好”题词20周年及庆祝99国际老人年的今天,大力宣传“太极拳好”,有其特别重要意义。

1978年11月16日,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太极拳好”的条幅,饱含着他老人家对太极拳深刻的理解,体现了一代伟人对武术的厚爱和关怀。由于太极拳总结了武术健身的精华,对健身有特殊之功,故有“太极拳是治疗慢性病的灵药“、”太极拳是老人的健身宝”之说。“太极拳好”的题词恩译亿民,对促进全人类的进步和健康有特殊的意义。21世纪,兴起的第四医学倡导科学的自我保健,包括自我保健医学方法的应用,在这种意义上,邓小平的题词在人类医疗保健史上又树立了一尊丰碑。

太极拳对气血的好处

中医学认为气、血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是人体脏腑、经络、组织器官活动的物质基础。气为血帅,血为气母,气血的调和与通畅是人体健康的关键。太极拳着重于对精、气、神的修练,尤其在锻炼时要求以意导体、以体导气,从而使气血运行流畅而致平和。因此常见一般练习太极拳有年之人,即使在冬天在户外打拳,也无需戴手套,练习后手还是暖暖的。这仅说明练习太极拳能促进气血运行的只鳞片甲而已。

中医学将气归纳成:元气、宗气、营气、卫气;其中元气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宗气是水谷精微之气与大自然空气的混合体,积于胸中,以补充元气。营气行于脉中,濡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卫气行于脉外,有温分肉、肥奏理、司开合的作用。它们的协同作用,保证了血脉的畅通,维持了人体周身各部的功能作用。

太极拳则将元气、宗气、营气流归成内气,将卫气归为外气,通过养、蓄、运、使四个方面来练气养生。尤其是吴图南师爷提出的养蓄宗气、培补元气。运行营气、开发卫气,更是太极拳养生保健的关要之说

1/1页
24式太极拳分解教学24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