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学 陈氏太极拳养身功

太极拳的练习中,下肢是支撑整个身体力量的重要支点,虽然太极拳不像其他体育运动那么激烈,但是很多人反应长时间的练习太极拳过后会有膝盖疼痛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的文章中有给大家总结了一些,一起来看一下。

造成膝关节疼痛的原因

一、练功前关节活动不充分

在做任何运动的时候都要进行预备动作,如果直接进行锻炼的话,身体还没有完全打开,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太极拳也是如此,活动不够充分就开始练拳,膝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还比较僵硬,做动作不慎就会造成膝关节扭伤,就会出现疼痛的症状。

二、练功后不注意休整及保养

由于太极拳是在松胯屈膝的情况下进行锻炼的,对腿部力量的要求较大,通过较长时间的练习,腿部肌肉由于疲劳就会比较紧张。这时在停止练习后,就要注意肌肉的放松。如不充分做好休整活动,就会使腿部肌肉僵硬从而导致膝关节劳损,这就像参加百米冲刺的运动员跑完后不能马上停下来,而是还要进行一段距离的慢跑使身体有一个恢复的过程。

另外,膝关节除了在锻炼前要充分活动开、结束后做好充分的恢复休整外,还要注意对膝关节的保养,即在练完功后,周身出了很多汗水,全身毛孔都张开了,这时一定要注意避风,俗话说“避风如避箭”。刚练完功,不能马上进入空调房间,或用电风扇对着吹和洗凉水澡。而冬天在不运动时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不要让膝关节受寒,大风天气里不要在户外练拳,否则也容易让关节受风。

三、练功时姿势不正确

1、跪膝。指的是膝关节超过脚尖的部分太多,身体的力量都压在了膝关节上,由于膝关节承重太大,易造成膝关节疼痛。

2、定式时实腿的膝关节与脚尖不能对照。陈鑫说:“骨节要对,不对则无力。”由于膝关节与脚尖不对照,使膝关节受力不当,所以易造成膝关节疼痛。如动作“懒扎衣”定式,右腿要注意膝关节与脚尖对照;动作“单鞭”定式,左腿要注意膝关节与脚尖对照。

3、重心倒换时动作幅度过大,两膝造成左右摇摆;同时两脚不能抓地,出现不是外侧脚离地,就是内侧脚离地的现象,这样子扭来摆去,也会对膝关节造成不良影响,容易使膝关节受伤。

4、动作转换时不能虚实分明。在脚尖外摆、内扣时尽量不要负重,待定好方向后,再将重心转移过去,不要将两脚在地下虚实不分地乱扭乱摆,这样既不能体现出虚实分明,又会在带负荷转重心时,不小心使膝关节受伤,导致以后出现关节痛。

四、原有伤痛练拳后表现明显

有的人本来腿部就伤病,平时没有锻炼所以不太能够注意到疼痛,因此在进行锻炼的时候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

而习拳时由于全身放松下沉,下肢松胯屈膝、单腿支撑重心时,致使腿部超负荷承受压力,就使原来伤痛的膝关节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疼痛感。

五、重心过低造成运动量过大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些人从来不进行体育锻炼,所以,在初练太极拳时就会感到腿部支撑力不足,腿部容易疲劳,这样也容易使膝关节在控制能力差时受伤,致使关节疼痛。

如何防治

由于膝关节疼痛会严重地影响姿势动作的准确,从而阻碍拳艺的进步和提高,使自己对前途失去信心,以至于放弃练拳。这就要求我们太极拳的教练要对运动生理学、运动力学、运动解剖学有所了解,要正确地、系统地、科学地去练习太极拳。要做到在练出一身好功夫的同时,练出一个好身体,不能功夫练上身了,身体却练坏了,所以练真功与养生同样重要。只有在方法正确的前提下,才能练出一个强健的体魄,让太极拳成为我们佳的健身方式,为人类的健康长寿作出应有的贡献!

1/1页
陈氏太极拳养身功太极拳教学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