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艾灸常识 艾灸养生

艾灸的作用 艾灸疗法的多种常见作用

艾灸是个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从古至今都被人们所认可,艾灸的作用有很多,不仅可以行气活血,还有清热解毒、祛湿散寒的作用。对于喜欢艾灸的人来说一些艾灸后的反应以及艾灸禁忌是必须要了解的,今天就介绍一些基本的艾灸常识。

艾灸的操作方法简单易学,并且功效尤为显著,中医提示,只要掌握好艾灸的注意事项,就可以或者更多益处,下面就来看看艾灸的作用都有哪些吧。

艾灸疗法的多种常见作用

一是温通经络、祛湿散寒

艾灸疗法具有温经散寒的功能。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寒凝血滞、经络痹阻所引起的寒湿痹痛、痛经、经闭、胃脘痛、寒疝腹痛、泄泻、痢疾等。

二是温补中气、回阳固脱

阳气下陷或欲脱之危证,皆可用灸法,以扶助虚脱之阳气。临床上多用于治疗脱证和中气不足、阳气下陷而引起的遗尿、脱肛、阴挺、带下、久泻、痰饮等。

三是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艾灸能够使人的气机更加通畅,营卫调和,消散瘀结。所以临床上常用来治疗气血凝滞等疾病,比如乳痈初起、瘰疬、瘿瘤等症。

四是预防疾病、保健强身

无病施灸,可以激发人体的正气,增强抗病的能力,使人精力充沛,长寿不衰。《扁鹊心书·须识扶阳》说:“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未得长生,亦可保百年寿也。”

五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

隔姜灸可用于外感表证及虚寒型呕吐、泄泻、腹痛等疾病。

六是清热解毒、杀虫疗癣

隔蒜灸可用于疮疡疖肿、毒虫咬伤等病证。对哮喘、肺痨、瘰疬等也有一定疗效。

艾灸的特点

1.双向调节作用

艾灸可以使穴位产生兴奋,其效应是使偏离正常状态的生理功能朝着正常状态的方向发展,使紊乱的功能恢复正常,艾灸可以使机体功能增强,功能状态亢进时可使之降低,但对正常的生理功能无影响。艾灸的双向调节特点,是无毒副反应的根本。

2.整理调节作用

艾灸的整体调节特点包括两方面含义:一是指艾灸穴位可在不同水平上同时对多个器官、系统功能产生影响。二是艾灸对某一器官功能的调节作用,是通过该器官所属系统的甚至全身各系统的功能的综合调节而实现的。

3.品质调节作用

是指艾灸具有提高体内各调节系统品质,增强自身调节能力以维持各生理生化参量稳定的作用。艾灸对正常生理功能无影响,并不是对正常机体功能无作用,无论是对机体正常态还是病理态都提高了体内调节系统的品质,增强了调节能力,但对不同机体状态表现不同,对病理态呈现双向调节作用,对生理态呈现防病保健作用。

4.艾灸自限调节

艾灸调节又一定自限性,只能在生理调节范围内发挥作用。艾灸的调节能力必须依赖于有关组织结构的完整与潜在的功能储备,因为艾灸治病的机制是通过激发或诱导机体内源性调节系统的功能。使失调、紊乱的生理生化过程恢复正常。本质上是生理调节,这就决定了艾灸调节的自限性。

1/2页
艾灸的作用艾灸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