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茶道 茶道用具

红茶茶道的程序有哪些 喝红茶时要注意这些

由于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经济水平提高了很多,现如今有很多人都在追求生活,有很多人就喜欢学习茶道,那你知道红茶茶道的程序有哪些吗?在喝红茶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禁忌呢,喝红茶对我们的身体会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红茶茶道的程序有哪些

1、红茶泡茶首先清洗茶具

置具洁器,一般说来,饮红茶前,不论采用何种饮法,都得先准备好茶具,如煮水的壶,盛茶的杯或盏等。同时,还需用洁净的水,一一加以清洁,以免污染。量茶入杯,通常,结合需要,每杯只放入3-5克的红茶,或1-2包袋泡茶。若用壶煮,则另行按茶和水的比例量茶入壶。

2、红茶泡茶的烹水沏茶步骤

烹水沏茶,当量茶入杯后,然后就冲入沸水。如果是高档红茶,那么,以选用白瓷杯为宜,以便察颜观色。通常冲水至八分满为止。如果用壶煮,那么,先应将水煮沸,而后放茶配料。闻香观色,红茶经冲泡后,通常经3分钟后,即可先闻其香,再观察红茶的汤色。这种做法,在品饮高档红茶时尤为时尚。至于低档茶,一般很少有闻香观色的。

3、红茶有养胃的功效

常喝红茶还可以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喝红茶口里会有一股香气,还可以帮你消除口臭,预防蛀牙。红茶还有超强的抗菌能力,平时用红茶漱口,可以预防病毒性感冒,还可以预防一部分食物中毒。红茶是全发酵茶,性温,平时饮用可以养胃。

但是后说一下,红茶不宜在晚上食用,因为红茶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会让我们的身体出现短暂的兴奋状态,可能让我们睡不着,或是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当然喝红茶也不应该空腹喝,会引起肠胃不舒服,所以说我们不应该,在早上和晚上喝红茶。

喝红茶的禁忌有哪些

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不要喝。有个说法叫退火,放半年以上的滇红茶更好喝的,而且更能养胃。

空腹的时候好药避免喝红茶,小编建议好是在吃过饭后饮用红茶,红茶特别适合配合甜品一起吃。

孕妇忌饮红茶,尤其是不宜喝浓红茶。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红茶。孕妇是非常特殊的群体,不只是红茶,所有的茶都不能喝的,咖啡也不要喝。

发烧忌喝红茶,红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如果你同时在吃药的话,茶还会降低药效。

在平时有贫血的人要避免喝红茶,这时是因为由于红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

喝酒喝醉的人也是不适合喝红茶的,因为红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红茶会加重心脏负担。

忌饮头道红茶。泡茶的第一道要洗茶,用温水把茶叶唤醒,第二泡开始饮用。

1/2页
喝红茶的好处红茶茶道的程序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