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查疾病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5-10-13 06:02:25

  患者提问:糖尿病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患者信息: 男 49 来自南昌

  病情描述:2005年7月至今 以往的诊断和治疗经过及效果:检测木糖和血糖均超出正常范围许多,吃边"达美康",目前血脂下降了许多,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出现全身浮肿,起初吃了利尿药,浮肿消失了,但过一段时间又出现反弹,医生又开了"贤炎消肿片",吃后效果不佳. 请问医生,我们该给她做哪些检查和治疗?若这种症状长期得不到缓解,会有什么最坏的后果?

  专家回答:

  1、宜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发展迅速,患者常较快发展为终末期肾病,因此宜早期诊断和防治,以控制和延缓肾脏病的进展。忌患者在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后不检查肾脏损害的相关指标。

  2、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宜主要根据患者的糖尿病病史和尿蛋白的增加,并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尿蛋白后做出,忌糖尿病患者一出现尿蛋白即诊断为糖尿病肾病。

  3、肾外表现:典型病例有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状。轻者可无症状。本病发展缓慢,病情发展除可累及肾外尚可累及其他器官,如动脉硬化、冠心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周围神经病变等。

  4、肾脏损害:早期肾损害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及微量白蛋白尿,可持续数年。进一步可出现无症状性蛋白尿,开始为间歇性,以后则为持续性。持续性蛋白尿的出现提示肾脏病变的广泛性和严重性。严重的肾小球硬化可出现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临床表现为肾病综合征,常伴有高血压及肌酐清除率的下降。90%以上患者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