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养生 饮食“量”不足也会加速衰老

随着冬天的来临,天气越来越冷,人们也会变的越来越懒,在冬季如何养生这个话题上也大大打了折扣。那么冬季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冬季我们要怎么饮食才不会衰老呢?难道少出就会变老吗?带着这些问题看看小编是如何帮你解答的吧。

饮食“量”不足也会加速衰老

容易吸收的铁主要来源是红色肉类,而锌的主要来源是肉类、水产品,这些她都吃得非常少。坚果和油籽虽然可以部分替代,但吸收率略低。蛋白质总量、B 族维生素不足,会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而锌不足,细胞组织的更新效率会降低。

营养素摄入不足易致营养不良

一次,某女士向中医咨询,说她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健康的饮食习惯,还坚持运动,但为什么脸色发黄,皮肤缺乏光泽,月经推迟而且量越来越少,感觉自己衰老得更快了呢?

于是中医问她每天是如何“科学饮食”的。她说,每天早上先喝一杯红糖姜水,然后喝燕麦粥配点乳黄瓜小菜,再加上3 个枣;午饭有荤有素,三分之一碗米饭(一碗是2 两饭),两小块枣大的肉或者两三口炒豆腐,一份凉拌木耳或者菌类,还有一份炒绿叶菜;晚上吃一个苹果,一把葡萄干,还有10 粒榛子。如果晚上饿了,就再用豆浆粉冲杯豆浆喝。其他零食一概不吃,也不喝饮料。

大多数人听了之后,都会认为这样的饮食的确够健康。但如果对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看一下,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按正常情况,女性一天应当摄入至少250克粮食。就算运动量小又想减肥,至少也该吃到150 克。这位女士早上吃了20 克左右的燕麦片,中午那三分之一碗大概也就30克大米,一天只吃了一两多主食,才50克左右。再说大豆和豆制品,加上坚果,每天的量顶多是30 克~50 克。她喝了1 杯豆浆,吃了两三口豆腐,10 粒榛子,大概能算勉强达标。

膳食宝塔中要求的奶类每天300克,鱼类和水产品75 克~100 克,蛋类25 克~50克,她完全没吃。肉类要求50 克~75 克,她只吃两小块大概能有30 克,而且这项还是和豆腐替换的,并不是每天都吃。蔬菜类要求300 克~500 克,她只吃了半碗青菜和一点凉拌木耳,加起来也就150克,还差得很远,而且品种太少。水果要求200 克~400 克,她所吃的一个苹果加上一把葡萄干,虽然能达标,但维生素C 的含量都太低。

这样看来,其实这位女士吃得并不健康,而且天天这么吃还会营养不良。她的能量摄入过低,蛋白质严重供应不足,各种维生素、矿物质都没吃够。

营养不良会加速女性早衰

维生素B1的主要来源是粮食、嫩豆、薯类和猪肉,这些她吃得都很少或者没吃。按这种状况计算,她的维生素B1连推

荐量的40%都到不了。维生素B1 的缺乏使人容易疲乏、气短,运动能力下降,食欲也不太好。其他如维生素B2、B6 等,也都存在严重不足的情况。

容易吸收的铁主要来源是红色肉类,而锌的主要来源是肉类、水产品,这些她都吃得非常少。坚果和油籽虽然可以部分替代,但吸收率略低。蛋白质总量、B 族维生素不足,会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而锌不足,细胞组织的更新效率会降低。

且不说其他营养素,仅这几项就足以让她健康状态不佳。身体血红素铁不足,可能造成贫血。能量过低、蛋白质不足、贫血,都可能造成月经不调,经血量减少。而且,这些营养不良情况也会造成脸色发黄。同时,雌激素水平过低,皮肤就会缺乏弹性,特别是中年女性,更容易显老。

此外,营养不良状况使更新快的胃肠道细胞受到影响,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而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又会影响到多种矿物质的吸收。蛋白质以及铁和锌等微量元素不足,还会让新陈代谢率下降,出现怕冷、头发枯干和皮肤粗糙等现象。

这位女士承认,她的确是手脚比较凉,而且很容易累,想多运动,但是运动之后特别疲乏,效果不佳。因为消化功能比较差,食欲不太好,她多吃都觉得吃不下去。

减肥别忽视科学饮食

考虑到这位女士营养不良的问题,我建议她在照顾消化吸收能力的同时,逐渐增加食物数量。早上可以继续吃燕麦粥和杂粮糊,但要配合少量面包、馒头类易消化的固体主食,两餐之间喝点酸奶,鱼肉类每天至少吃一餐,晚餐正常吃饭菜。由于她已经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所以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检查,看看有无消化不良、贫血、缺锌、骨质疏松等情况,之后再按身体状况补充多种维生素、铁、锌、钙等增补剂,并做必要的治疗。

这位女士担心,如此调整自己的身体会发胖。殊不知,如果她继续以往的“健康饮食”,将引发更为可怕的早衰。其实,合理增加一些饮食,即使一时体重会有所增加,但体能会增强,脸色会红润,看起来会更年轻。身体代谢功能改善之后再做运动,效果也会更好,而且能达到吃饱而不胖的效果。

人的生命活动要靠各种营养素来支撑,就好像建一座房子,需要各种建筑材料。同样,身体的正常运转也需要几十种营养成分和几百种保健成分,如果营养素严重不足,身体必然会出问题。

结语:看了小编写的文章,相信只要仔细阅读完小编的文章,大家对于这个寒冷的冬季养生应该不用害怕了。冬天本来就是一个干燥寒冷的季节,所以我们更应该做好饮食方面的营养措施,多补充一些水分,多吃一些水果和热能量东西,以免皮肤干燥。

1/1页
如何抗衰老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