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养生常识 冬季进补首先养肠胃

冬天天气很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因此,冬天进补很重要,尤其是对于那些患慢性肠胃炎、过敏性肠炎、肠胃功能紊乱,经常腹泻的慢性肠胃道疾病的人来说,进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果不当进补方法,很可能影响效果。因此,小编建议大家进补的时候,一定要养好肠胃,然后多吃一些进补的食物,才能让你身体更加健康,那么跟着小编一起看看进补食物都有哪些吧?

肠胃病人群冬季如何补

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掌控好时机。根据古代医学的经验来说,进补佳的时间应该是在三九前后。在这段时间内一定要主要腹泻,并且还要保持精神愉快。多吃一些能够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同时,进食的时候也要细嚼慢咽,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刺激肠胃。

对一些难于消化的食物,如芹菜、韭菜、干菜、红薯等尽量少吃或不吃。对于有润肠通便、导泻功效的食品,暂时也不要食用,如芝麻、核桃、蜂蜜等滋补品。有一些滋腻和导泻的中药也不能放在滋补品中煎煮同喝,如阿胶、龟板、鳖甲、龙骨、牡蛎、大黄、芒硝等。这属于进补前期的准备工作,是万万不能少的。

然后按中医进行辩证论治,对症下药。中医认为,慢性腹泻一般分为四型:脾胃虚寒型、脾胃虚弱型、中气下陷型、脾肾阳虚型。不管属于何型,都可以使用健脾益气的方法,兼顾其它方法。根据辩证的结果有所则重,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在我们周边有很多健脾益气的食物,例如说人参(包括高丽参、红参等)、党参、白术、山药、扁豆、茯苓、黄芪、甘草、莲仁、芡实等。在进补的饿时候,一定要配合理气和胃的药物,例如说陈皮、砂仁、大枣,效果会更好。如果你觉得吃中药向的太麻烦,你可以选购一些保健食品,但是一定要选购真品保健食品。

1、首先是防寒

包括防止受寒和过度的饮食生冷,防止腹部受凉。胃病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升降适时增添衣服,加强保暖。夜晚睡眠时要盖好被子,尽可能减少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胃病复发或加重的机会。

2、常喝大麦茶调理肠胃

大麦茶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热,化谷食之功,有利于食物消化,还能益颜色、保五脏,和大麦的花语“消化酵母”无比匹配。

爱吃肉、吃辣的人,在大快朵颐后,喝一杯浓浓的温热大麦茶,不仅可以解油腻,还能促进消化。而且,热腾腾的大麦茶具有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可以减少滚烫的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1/2页
冬季进补吃什么冬季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