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年货有哪些 各类年货的采购清单

古代年货有哪些

新年眼瞅着快到了,人们为了能买到便宜又实惠的年货东跑西颠,忙得不可开交。现代人交通便利,买个年货容易很多,古代经济交通落后,办年货有时得掉一层皮。

年货里有个小乾坤,古时办年货也得考虑周全了,民以食为天,无席不过年,年货中“吃”为重要,其次是祭、穿、玩。

因为交通不方便,普通百姓一般是节前十天,甚至一个来月就开始置办年货。

买肉

过年嘛,自然得有荤腥,团圆饭如果成了“青菜开会”自然不好。小户人家一般买鸡鸭羊肉,日子过得殷实的,可能要到关外买点稀罕货,比如野猪肉什么的。

买笔墨纸砚写春联

古人崇拜天地,注重祭司。过年要买笔墨纸砚写春联、买炉香跪拜各路神仙、灶王爷、财神爷。

古时的奸商也真够恨人,每到年末,纸张炉香贵得格外厉害。有的人成了炉香二道贩子,俨然现代版“黄牛”,只是他们卖的是炉香,不是火车票。

新衣

过新年穿新衣,年货中自然少不了布料针线,手艺好的人家买来布料自己裁剪,大多则是交给裁缝定制过年“时装”,达官显贵则买来绫罗绸缎,找好的裁缝上门缝制,披金戴银不算什么,过年正是“炫富”的好机会,身上链子、玉件一大堆,走路叮当乱响。

有钱人过年要不弄件“一走三响”的衣服,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关于新年穿衣,明代民间有个潜在的讲究,就是过新年一定要换衣,即使你换的衣服不如身上的质量好,但因为是新做的,也能“新冲旧”。

孩子玩具

所谓“玩”一般指给小孩子玩的玩具。鞭炮、毽子、风筝、泥人是小孩子喜欢的东西。

小孩子还会玩的是一些八旗子弟,平时他们提笼架鸟,在大街上溜达闲逛,到了新年手中的玩物自然得升级换代。

梅花鹿

有的旗人从山海关外买来梅花鹿,叫“花梅一点通”,有的弄条蛇盘在树上,叫“小龙扶摇升”。

古时日子贫苦,可年味远比现在浓烈。生活富足的我们,亲情味、友情味、年节味都被冲淡了,令人唏嘘。

3/15页
年货有哪些如何挑选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