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如何养肝护肝 四个方法保你肝健康

春季是养生的季节,更是一个养肝护肝的季节,肝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起到了一个新陈代谢的作用,但是肝脏的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养肝护肝必须行动起来。

“春应在肝”,肝脏在春季的时候功能也是活跃的时候,所以春季养肝是一个适合的季节。

春养肝,指春季养肝。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而过于补肝又怕肝火过旺,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都易损伤肝脏。

春季养肝应该多吃凉性食品,像“瑞芝灵芝虫草茶”很不错。因此,春季养生又为注重精神调理,保持心胸开阔,情绪乐观,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康之目的。

很多的肝病患者在春季的时候杜辉出现很多不舒服的感觉,这时候很容易会出现疾病的复发以及加重,其实只是这个季节一种正常的反应。

运动养肝

很多上班族,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脑面前,“久视伤肝,久坐伤骨”。适当开展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饮食养肝

“酸入肝”,春季生东风,肝气旺盛,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此时宜减酸增甘,调养脾胃。可食用大枣、蜂蜜、枸杞、莲子等甘味食物。春季要多食蔬菜,如:春笋、荠菜、菠菜、紫菜等,饮食多样化。

情志养肝

中医理论认为肝为刚脏,五行归木,喜条达,恶抑郁,主疏泄。春天去听音乐会、看戏剧、郊游、晨练、远足、与朋友倾诉等活动,可疏肝理气,调养情志,将胸中的郁闷之气排出,使肝气舒畅。

推拿养肝

养肝护肝可以经常按摩肝腧穴和太冲穴。

肝腧穴位于第九胸椎棘突下(督脉)旁开1.5寸处,是肝脏在背部的反应点,刺激此穴有利于肝脏疾病的防治。而太冲穴位于足背部当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是肝经的原穴,肝脏所表现的个性和功能在此穴都可体现。用拇指指尖对穴位慢慢地进行垂直按压即可。推拿治疗的过程可使接受治疗者心身彻底放松,有助于顺气开郁、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1/2页
吃什么护肝养肝如何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