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如何养肝护肝 春季养生六字诀保你肝健康

肝属木,木喜调达。可以把肝想象成一棵大树,树木喜欢自由、无拘无束,因此,养肝首重情绪调节、心情愉快。

足够睡眠

肝主藏血,黄帝内经素问篇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足够的睡眠,肝脏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复。

以中医观点而言,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体力无法恢复,连带思考能力也会变得迟缓。

睡眠品质不佳,也会造成肝火上升。因此专家建议,晚上不适宜从事太过耗损脑力的工作,容易影响睡眠品质。

适当的休息则有助于强化肝脏

平时累了就要休息。对肝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

我们的身体很敏感,只要忙了、累了,就随时调节、抓空档休息,比如中午睡午觉,通常疲倦的感觉都可以清除。

饮食清淡

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油炸、咖啡、茶等,也是引起肝火的原因,尽量避免过量食用。

天然原味的绿色青菜和水果,不会增加肝脏负担,又富含抗氧化物,对肝细胞的修补有很大帮助。

自己要懂得去平衡,自己平日饮食没有特别禁忌,今天吃得油腻点,明天便改吃些凉性食物如丝瓜、高丽菜,或是蔬果多一点,去平衡身体的酸碱值,饮食均衡就好。

至于火气大需不需要吃药?专家认为,除了睡眠足够、心情放松,一些简单的食物也有助于降火。绿豆、薏仁、芦笋、丝瓜、西瓜、芦荟、蚌类可以清热; 也可藉由调节身体水分(中医称为沥湿)的红豆、冬瓜,除去身体的湿热状况。

此外,中医认为,强化肠胃功能,肝才可以得到充分营养。饮食清淡可以减少肠胃负担,四神汤中的的莲子、芡实、茯苓、山药,具有健脾效果,可以达到调理肠胃的效果。

保健运动

护肝保健操也有裨益,做法是:

第一步,揉大敦穴。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手法同前。

2/3页
怎么养肝护肝如何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