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防暑降温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暑

现在正是夏秋交接之际,夏老虎还在散发着它后的余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因为不注意自己增减衣服,而得了流感或者是中暑。那么,在这个季节,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中暑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防暑

专家介绍,如果你在热天喝热汤,其实反而会让人觉得清凉。

他建议“以热攻热”,夏秋日里多喝点热汤热水,十分有助于养生保健。

夏秋阳气盛。我们的生活饮食也要顺应时节,顺应自身“阳”的生发宣泄,这样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暑湿之气。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彭玉清主任建议,夏秋季养阳可以以热制热。

温水洗脚保健康

脚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呵护的,如果想要身体健康,就得从呵护脚开始。

脚上分布有全身的代表区和五脏六腑的反射点。“睡前洗脚,胜似补药。”夏秋季也不例外。

不过,用冷水洗脚会导致排汗障碍,脚底受凉,引发关节炎、风湿病等寒症。建议用略高于体温的温水洗脚,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热,但事后反而会感觉凉意和舒适。

穿衣不要太裸露

夏秋季建议人们穿着质地轻薄、通气性好的衣服,好是浅色系。外出时尽可能戴帽子、撑太阳伞、戴太阳眼镜、穿长袖衣裤,以保护肌肤。很多人认为衣物穿着少会感到凉快,其实不然,裸露在外的肌肤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反而更容易中暑。

凉茶热饮更防暑

在天气热的时候,喝点凉茶对身体很有好处,而且还能消暑。

专家说,热茶才是解暑良方。茶性凉,具有清热祛暑提神的效果,凉茶热着喝,刺激毛细血管舒张,将体内的宿热通过毛孔排汗的方式发散出来,有利于阳气向外宣泄。

同时,喝茶有利尿去暑热的作用,这样闭塞在我们体内的暑热之气通过汗液和尿液排出身体,整个人会感觉很舒服。好是小酌慢饮,让水分的摄入和汗液的排出达到一个平衡,这样更利于健康。

汤羹饮食夏秋季为宜

专家解释说,一年四季有春温、夏秋热、秋凉、冬寒的更迭变迁,万物随之有春生、夏秋长、秋收、冬藏的变化,人体气血的运行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夏秋季三月,以暑热为主,此时气候炎热,阳气蒸腾浮散,人体也要顺应阳气浮散的趋势。

人体因阳气浮越于外,则阴气伏藏于内,脾胃喜暖而恶寒,如脾胃虚弱,其消化能力亦随之减弱。此时的饮食难调摄,因贪凉则伤阳,如燥热则伤阴,而冷黏、油腻之物又容易损伤脾胃,故古人认为饮食宜温软,以汤羹为宜。

多饮热水以取汗

夏秋季阳气发泄,人体机能亦应跟上阳气发泄的节律,气血活动趋于向表,人的阳气也浮越于外,腠理(汗孔)易开泄而多汗,所以夏秋季本宜汗出,汗出则热随之而泻。

古代医家认为人之所以能汗出,全赖食入之水谷,水谷既可滋汗源,又可助汗出,正如感冒服药后多饮热水以取汗。所以,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汗出不畅可以喝热饮,借热饮的温暖之气有助于发汗。

喝热饮取汗解暑的效果佳

专家介绍说,夏秋季煲汤以广东人为。夏秋季暑热之气易耗气伤阴,而且岭南地区地气湿热,长久居住,热毒、湿气侵身在所难免,因而广东人煲汤取清热解暑、泻火解毒、益气生津之功。

北方气候寒凉、干燥少雨,人们多食面粉乳肉,一般体质较壮,脾胃之受纳运化功能和卫外功能较强;与之相比,南方气候温热且潮湿多雨,人们多食大米鱼虾,一般体质较弱,脾胃之受纳运化功能和卫外功能也相对较弱。

因此,南方人较北方人更热衷于易于消化的汤品饮食,而且南方人较北方人腠理疏松,汗液易泄,喝热饮取汗解暑的效果十分显著。

夏秋季养生适宜热饮

专家指出,天人合一的养生之道,要求人们掌握自然界的变化规律,并且顺乎自然界的运动变化适时护养调摄。夏秋季的阳气很旺盛,自然界万物因而都发展得很旺盛。

夏秋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的阳气就要适当外泄,因此《黄帝内经》在四季养生原则中提到“使气外泄”,该出汗就得出汗。如果违反了这一规律,阳气当旺盛而不能旺盛之时,那就要“伤心”,因为心气通于夏秋。

1/3页
防暑小常识防暑降温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