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艾叶泡脚的好处 花式泡脚让你轻松养生

秋季到来,天气干燥,晚上回到家烧上一壶热水舒舒服服的给脚放松一下,想想都有点小激动。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呢,醋泡脚有什么好处呢,中药泡脚有什么好处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泡脚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艾叶泡脚的好处

1、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的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就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或用纯艾叶做成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脚桶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一般连泡数次,也就是2-3天后,同时要多喝温开水,不吃寒凉的食物,注意休息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去了寒又不泻气。只要没有明显上火时,每天只用温水泡脚,不要用艾叶水泡脚。但要停掉所有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2、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经络通畅的人,气血就会跟着畅通,而气血健康的人,体内寒气自然也就无处可待。(对于艾叶的驱寒作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采用艾条熏灸的方法,效果会更加明显。

用醋泡脚的好处

一、用醋泡脚可以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携带氧的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为疲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消除疲劳。

二、每天用醋泡脚半小时,可以协调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疏理、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通达平衡阴阳,长期坚持,就可大大改变睡眠质量,治愈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三、足是人之根,足部有重要的治疗价值的反射区就有75个之多,醋能够渗透足部表层皮肤,增强血液循环,激活、强化器官功能,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愈许多慢性病症。

四、用醋泡脚还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还可以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人体不适症状,并且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附:白醋泡脚的正确方法

睡前泡脚本来就有安眠的作用,而用醋浸泡脚,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解除疲劳,帮助入睡,有效治疗失眠、但需要注意的事,使用醋泡足,必须用优质醋,,禁用化学醋。

在用白醋泡脚时,如果脚上有伤口的话,好不要泡脚。脚上本来会有细菌,如果伤口还没有长好的话就泡脚,不仅会影响伤口的愈合,也会导致细菌侵入伤口内,使得伤口发炎。白醋是酸性的,酸性和碱性起中和反应,因此在用白醋泡脚后,不要用碱性的肥皂洗脚,也不要往脚上摸碱性的药膏之类的,否则利用白醋泡脚效果就没有了。

白醋泡脚好用60度左右的热水,2500毫升左右的水量,加上150毫升左右的白醋,这个比例泡脚好。用醋泡脚要注意必须选用优质酿造醋(米醋或老陈醋)。每晚睡前将2500毫升6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倒入盆中,加食醋150毫升浸泡双脚,淹没踝关节。每次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

另外,把脚盆的热水放入2茶匙的大蒜醋、苹果醋或彩椒醋,可让沉重酸痛冰冷的双脚获得纾缓,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酣睡,预防静脉曲张;经常用醋泡脚,杀菌抗菌,有助消除霉菌、脚癣、皮肤病。用醋泡脚还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1/2页
艾叶泡脚的好处醋泡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