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水土不服的症状 水土不服会出现啥情况

提起水土不服,相信各位朋友们对此也都不是很陌生,比如南方人突然到北方生活,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因为长期生活的环境还是习惯都突然出现了大幅度的改变,所以就给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水土不服症状有哪些、水土不服怎么办呢?

腹泻

由于各地区饮食环境不一样,饮食习惯和饮食的种类不一样,都会引起食欲不振。

近年来,到外地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可是,许多人到了外地尤其是国外,常会出现失眠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有的人甚至患上荨麻疹,满身起了红疙瘩,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水土不服”。

在异地,水土中微量元素的分布、土壤的酸碱度及有机物含量,与原居住地相比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人的机体暂时不能适应气候、水质、饮食等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就会产生一系列不适症状,比如,食物或水中的锌缺乏会影响食欲,铁过量会导致头晕乏力。

另外,当地的水质及饮食结构还会改变人肠道内正常菌群的类别及数量,破坏肠道菌群原有的生态平衡,导致胃肠道紊乱,使人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初到外地时,如果身体不适,不妨采取以下措施。

中医认为,水土不服的发生与脾胃虚弱有密切关系。

各地的水土内的物质元素含量不同,气候不同,人得生活环境的改变,会使身体成长的需要改变,就会产生水土不服,应该是人身体健康需要的一种自我保护反映。

失眠

因为刚换了一个环境,开始就会入睡比较困难。这个症状一般过几天就会好起来。

过敏

身上会出丘疹,出现过敏症状。

第一,睡前饮用蜂蜜

中医认为,水土不服的发生与脾胃虚弱有密切关系,蜂蜜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还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因为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维生素以及磷、钙等物质能够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促进睡眠。

而且,因环境改变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还可能引起便秘,适当饮用蜂蜜也是不错的办法。

第二,常喝茶

茶叶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及时补充当地食物、水中所含微量元素的不足;茶叶还具有提神利尿的作用,能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致敏物质排出体外,减少荨麻疹的发生。

1/2页
水土不服怎么办水土不服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