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肥胖指数测量 看看你的体重标准吗

已经越来越多的人跨入到肥胖的行列中,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多种多样。对于肥胖标准,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到底如何进行肥胖指数测量呢?只有了解自己的体型状况,我们才能更加清楚自己的身材比例!

肥胖指数测量

在减肥风盛行的今天,许多人都觉得自己肥胖而需要减肥,尤其是爱美之心比较强烈的姑娘们和影视明星。对肥胖的评判是随着年代的不同而变化的。有人说,胖不胖,肉眼看一下就知道了;但诊断肥胖症,肉眼的观察不能作为凭据,需要的是科学依据,这时候,数据就派上了大用场。

(1)体重和标准体重

体重是指人体各部分的总重量。标准体重是指不同国家或地区通过群体大样本调研后,按照人的年龄、身高等特点,得出各年龄阶段体重的标准值。目前在我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数据,一般采用以下方法计算标准体重。

成年人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

成年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0\]×09

我国成年人常用的标准体重公式为Broca的改良式

成年男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

成年女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25

此外,我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的有关专家,还根据我国南北人群的不同特点,制定了如下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

北方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50\]×06+50(千克)

南方人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50\]×06+48(千克)

北方指长江以北的省份,南方指长江以南的省份。

评价标准:实测体重占标准体重的百分数上下10%为正常范围;大于10%~20%为超重;大于20%为肥胖;小于10%~20%为消瘦;小于20%为明显消瘦。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这种方法算法简单,适合普通人群体重的自我评定,但是这一方法只是估算,远远没有体质指数、腰围、腰臀比等方法准确可靠。

(2)身体质量指数法

用于测定标准体重普遍与重要的方法是身体质量指数(简称BMI),它是一个通过身高和体重的比例判定身体肥胖程度的方程式。BMI全称是身体质量指数,身体质量指数大于或等于28者,我们称为肥胖症。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计算公式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即:体质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2

BMI出现已经很多年了,但直到1998年,美国国家卫生委员会才把它定为衡量标准之一。目前,BMI指标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中国肥胖问题专家组2001~2002年间历时9个月,在对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24万成年中国人进行统计分析后认为:成年中国人体重指数小于185为体重过低,185~239之间为正常,24~2798之间为超重,大于或等于28为肥胖。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此标准均适用。

1/2页
肥胖标准导致肥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