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天特别容易长肉 这其中的原因你知多少

长胖、长肉几乎是每个女人的天敌,韩剧中有一句话“管理不好身材的女人,如何管理好人生呢?”。但是天一冷就长肉、一到冬天就变胖,几乎是一个魔咒,那么肥胖与寒冷有关系吗?

气温与肥胖没有直接的关系

人体的脂肪固然可以起到保暖作用,但是脂肪堆积与气温的降低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同时,据网络数据显示,常年生活在气温高地区的人群,BMI指数反而较高。

另外,气温降低,人体为了提高身体温度,更好的御寒,代谢率反而会上升,所以并不存在代谢缓慢导致的肥胖。天冷发生肥胖,反而与一些传统的养生思想有关。

冬天特别容易长肉的原因

1.饮酒驱寒,导致长肉。传统养生认为冬季喝酒可驱寒、防病,但是酒精的热量仅次于脂肪,并且饮酒后酒精会影响体内脂肪的代谢。

2.庆祝活动多。冬季的节假日、婚庆、聚会等活动多,营养过剩的饮食与拼酒导致身体肥胖。

3.传统的进补方法导致肥胖。“冬季要进补”思想根深蒂固,如火锅、鸡汤、骨头汤、羊肉汤等,油脂、热量过高。

4.零食。冬季的零食比任何季节都畅销,一天所吃零食的热量甚至高于一日三餐。

5.冬季运动少。一方面户外寒冷、地面滑,户外活动减少。另一方面,懒惰心理“天太冷,我不想动……”

6.宽松衣物遮挡,忽视了脂肪的体积。冬季棉衣遮挡,不容易发现体形变化,一不小心胖了10斤!!!

7.冬季忧郁症。因为天气变化出现的忧郁症状,女性、室内工作者以及极少锻炼人群常会发生。情绪低落、没有活力,会出现贪吃现象,总喜欢吃淀粉类食物,饼干、薯片、烤红薯……

所以,冬季长胖了,别怪天冷,只怪嘴巴没管住,双腿没迈开。

那么有办法避免冬季长肉吗?

没有那么虚,别急着进补

现代人饮食中营养丰富,注重一日三餐按时、营养搭配、食物多样化,在没有大病、多病的情况下是没必要进补的。即使进补,也该多吃低脂肪、高蛋白食物,而不会是骨头汤、肥牛、肥羊等。

多晒太阳比吃更解压

冬季抑郁症、压力大,多晒晒太阳,不仅可缓解不良情绪,还能补充维生素D、提高免疫力。

多步行,保持一定运动量

冬季不愿意刻意运动,那么就多步行,上班、买菜、逛超市、逛街等,选择步行,增加了运动量,又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更换零食吧!

淀粉类零食热量高,提升血糖快,不利于减肥。不妨用高纤维的蔬果代替,如海苔、红枣、小番茄、萝卜、全麦饼干等。

冬季,合理的改变饮食结构、保持运动量,其实想长胖也没那么容易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肥胖的危害肥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