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冬季健康 冬季做到这几步健康常伴

冬季是一年当中发病率高的季节,很多的人都知道要给身体补充一些营养,但是冬季健康究竟该怎么保证呢?冬季养生常识你们都了解哪些呢,平时多了解一些健康常识还是非常有好处的哦,赶紧来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冬季健康养生小常识有哪些

中医对身体的调节是非常讲究的,冬季属肾,冬季为一年中佳的进补时节。冬季健康养生要着重调理肾脏、滋补肾脏。接下来,来学习一些冬季健康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常识

冬季寒冷我们习惯关紧门窗,这样会使得室内二氧化碳过高,加上汗水分解物等,会严重污染室内空气,人容易感觉头昏、疲劳、恶心等。而且冬季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冬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更有利于养生保健。

冬季膳食的营养素佳比例如下:15%~23%的蛋白质、25%~35%的脂肪、60%~70%的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摄入量也可以高一些。注意增加维生素C。多补充动物性食物及大豆,可以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冬季健康养生小常识还有适当补充油脂,植物油可以占一半以上,还要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及奶类。

冬季寒气袭人,易伤害阳气,冬季养生保健要从敛阴护阳出发。具体的养生小常识有早睡晚起。休息时间充足可以让意志安静,让体内阳气不受干扰。注意背部保暖,避免阳气受损。冬季健康养生小常识还有避寒就暖,尽量待在室内,减少外出。冬天要减少洗澡次数,洗澡时要做好保暖。

冬季养生还要适度进补。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冬季健康养生,饮食上要多吃温性、热性且温补食物,帮助提高身体耐寒力。食补要选择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常吃羊肉、牛肉、鸡肉、猪腰子、鲤鱼、虾等。身体虚弱的老人冬季要多吃炖母鸡及瘦肉,可以增强体质。冬季虽然适合养生,但也要注意这些健康养生小常识。切勿盲目进补,反而给身体增加伤害。

冬季进补,来年打虎?

21日冬至,中医认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好季节,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但不是人人都可以补,滋补也要对症。

进补每年火滋补要对症

“滋补要对症”,李云君强调,虽然冬季的确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年年都红火。但是并非人人需要进补,每个人因体质不同进补也有差异化。中医在给患者开进补膏方之前,首先要了解患者病史、合并症、病症、禁忌症,判断患者是否需要并且适合进补;然后综合辨识患者体质,在开具膏方的时候扬长补短,对症进补。膏滋通常比较滋腻,所以通常会在方子里加入行气、清火的中草药以达到阴阳平衡。

李云君强调,膏方也是药,药不是随便吃的,应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如果身体很好,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不必刻意进补。过多进补,不但无益,反而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如服用过多的人参,会出现烦躁、激动、失眠、腹胀等“人参滥用综合征”。

冬季养生原则

冬季饮食应遵循“秋冬养阴”、“养肾防寒”、“元忧平阳”的原则,饮食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

养肾为先

寒气内应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此时,肾既要为维持冬季热量支出准备足够的能量,又要为来年贮存一定的能量,所以此时养肾至关重要。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温食忌硬

黏硬、生冷的食物多属阴,冬季吃这类食物易损伤脾胃。而食物过热易损伤食道,进入肠胃后,又容易引起体内积热而致病;食物过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畅,而血量减少将严重地影响其他脏腑的血液循环,有损人体健康,因此,冬季饮食宜温热松软。

1/2页
冬季养生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