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为什么晚上睡不着 如何调节失眠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睡不着的现象,为什么晚上睡不着?经常失眠该怎么办,调节睡眠的方法有哪些?以前都是老年人容易睡不着,但是现在由于生活的压力,导致很多的年轻人也会有失眠的症状,晚上睡不着怎么办?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为什么晚上睡不着

1、药物和食物因素

我们平时所吃的药物和晚上所吃的饭菜都会导致我们的睡眠质量。如长期服用安眠药,一旦戒掉就会呈现失眠的现象,还有很多人会有噩梦呈现。

茶、咖啡、可乐类饮料等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碱,晚间饮用可引起失眠。

酒精干扰人的睡眠结构,使睡眠变浅,一旦戒酒也会因戒断反应引起失眠。

2、睡眠节律改变

还有就是睡眠节律改变,如夜班和白班频繁变动,这样就会引起睡眠的时间不固定,导致生物钟节奏紊乱出现失眠。

3、躯体疾病

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病等。

对于长期失眠的患者,如果想要彻底摆脱失眠的困扰,就必须先弄清楚自己失眠的原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调节和治疗。

4、心理因素

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不愉快事件,或一些急性应激因素造成焦虑、抑郁、紧张时出现失眠。

我们还会受到生活的影响,如不幸事件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等等,这些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从而引起失眠。

这些原因引起的失眠每个人都可能会碰到,无男女性别差异。

5、环境因素

环境嘈杂、空气污浊、居住拥挤或突然改变睡眠环境。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调节睡眠的方法

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睡觉之前可以恰当的漫步或者是看一些节奏比较慢的节目。一起也可以听一些比较低缓的音乐,这样可以令身体快速的进入安静的阶段,这样体内的阴气就会增强,睡觉质量天但是然就提高了。好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分可以在床上做上几分钟的静气功,这样一整晚天然可以一觉到天亮了。

1/2页
调节睡眠的方法为什么晚上睡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