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睡觉感觉往下掉 睡眠不正常多是这些因素所致

睡觉可以说是让人放松的事情,但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自己在睡觉感觉身体向下坠,有人说这是要死亡的症状,事实真是如此吗?让我们来看一看睡觉感觉往下掉是什么情况,导致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睡觉感觉往下掉是怎么回事

一天之中放松的时间可以说就是睡觉,当我们在床上十分舒适的躺下,大脑慢慢的放松,将要入睡时,突然出现下坠的感觉,让人惊醒,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种在就寝时间向下坠落的感觉就是一种名为“入睡抽动”(Hypnic jerk)的现象,其有时候是通过机体的视幻觉(visual hallucination)来完成的,你或许听说过这被称为“睡眠的开始”,即入睡抽动或肌阵挛性反射现象,但为了保证头脑清醒我们通常会坚持前者。

当肌肉,尤其是腿部肌肉发生快速不自觉收缩时就会产生入睡抽动现象,这就好像机体颤动和痉挛一样;尽管目前研究者并未阐明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但从进化学角度来讲,这种现象发挥着至少两种相互关联的功能。

突然间的惊醒可以让我们在检查周围的环境,有些时候我们的身体十分敏感在危险的地方,会出现惊醒的感觉,所以突然惊醒有可能是我们睡的地方不是很安全所导致的。

其次另外一种进化上的功能就可以帮助我们(或者至少是早期的祖先)在入睡之前检查我们睡觉的位置是否稳定,尤其是如果当我们在树上睡觉的时候,肌肉的颤动会帮助我们在睡眠无意识状态之前检查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否安全。

另外一种主要的理论认为,入睡抽动只不过是我们机体活性生理系统的一种症状表现一样。

对于驱动我们睡眠而言,入睡抽动现象会将机体活性有意志的运动控制移动到一种稳定放松的阶段,终使得机体出现无力瘫软状态。

从本质上来讲,入睡抽动或许是大脑网状激动系统和腹外侧视前核之间切换的一种信号标志,大脑网状激动系统可以利用唤醒神经递质来使得我们处于觉醒状态,而腹外侧视前核区域则会利用抑制性的神经递质来降低觉醒状态并且促进机体入眠。

当“入睡抽动”开始“变坏”

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入睡抽动是一种正常、自然的现象,但其仍然是一种令人不安和恐惧的经历,在极端情况下,不论是入睡抽动的频率或速度如何,其都会让人们保持觉醒状态,从而抑制机体进入到正常的睡眠过程,长此以往就会引发机体出现开始时失眠(Sleep-onset Insomnia)状态。

由于入睡抽动和机体的运动活动直接相关,因此保持机体运动系统处于活性状态似乎就可以增加个体拥有入睡抽动的机会,有时候甚至会产生更加强烈的反应。

比如,傍晚摄入咖啡因、其它刺激物或者剧烈锻炼,以及在晚上处于高度压力和焦虑状态下,都会增加个体自发性入睡抽动的机会,因此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人们应当尽量避免上述活动,以免出现不规律的入睡抽动现象。其它的情况则包括过度劳累或疲惫、睡眠缺失或不稳定的睡眠时间表等,保持有规律的睡眠/觉醒模式或许对机体健康有一定帮助。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在没有对照的情况下,机体缺少镁、钙或铁都会增加机体经历自发性入睡抽动的机会,这也就表明,在个体睡眠刚开始阶段,入睡抽动可以通过感官刺激被激发,因此确保我们的睡眠环境足够凉爽、安静且黑暗,这或许对于有效减少入睡抽动的频率和强度非常有帮助。

睡眠不正常是什么原因

第一:不良生活习惯

1、喝太多的酒,酒精会降低睡眠质量,所以为了晚上睡得好,那么好不要过量喝酒,并且在睡觉之前也不要有小酌一杯的习惯。

2、睡前抽烟,所有的香烟之中都是含有尼古丁的,这种物质会破坏我们的睡眠情况。

3、喝太多咖啡,众所周知,咖啡、茶叶之中的一些物质能够有效的促进神经兴奋,所以具有很好的提神作用。但是如果喝了太多的咖啡或者是睡觉之前饮用,那么就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

4、睡前精神过度紧张或者是兴奋,在睡觉之前好不要进行运动、工作或者是吵架以及看球赛等等,而是应该放松自己,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这样能够令精神变得平和起来。

5、生活作息不规律,好养成一个比较固定的睡觉时间,无论是什么情况都不要打破规律,那么睡眠质量自然而然就会提高了。

6、白天睡太多,白天睡觉时间过长,这样晚上自然而然就没有睡意了,睡眠质量自然而然就不好了。

1/2页
睡眠不好的原因睡觉感觉往下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