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早上没有食欲怎么办 做好这些事享受美味早餐

很多朋友发现自己早晨起床后没有任何食欲,即便是很美味的早餐放在面前,也提不起丝毫的兴趣,早晨食欲不振原因有哪些呢?早上没有食欲怎么办才好呢?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没食欲怎么办吧。

早上没有食欲怎么办

如果经常出现早晨没有食欲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试一试下面这三个方法。

对策一、不熬夜早起半小时

一般说,如果睡眠不足,早上非常困倦,身体还没有醒来,却被闹铃强迫起床,或者熬夜之后一直睡到上午10点之后,是不太可能产生正常食欲的。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法就是不熬夜,提前上床,让早上精力更充沛,同时早起半小时。这样,胃肠自然就会有进食的愿望。

对策二、培养胃肠对早餐的兴趣

其次要考虑下,早上长期不吃饭,胃肠没有在这个时间分泌消化液的习惯。这时不必强迫吃下大量食物,而应当循序渐进。先从喝水、吃流食开始,如喝一小碗粥,吃一小碗汤面,喝点酸奶、豆浆等,慢慢培养胃肠早晨对食物的兴趣。只要坚持一段,胃肠知道这时候会有食物进来,就能逐渐养成定时分泌消化液的习惯,食欲也就逐渐旺盛了,可以增加食量直到正常状态。

对策三、主食蛋白质蔬果全吃到

当然,早餐的质量也很重要。有淀粉类主食,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蔬菜水果,吃起来感觉舒服,这就是完整的早餐了。早餐吃到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很简单,鸡蛋、豆浆、牛奶、熟肉、豆腐、低脂奶酪等都可以。早餐吃蔬菜也不难,比如吃个茴香鸡蛋馅的包子,吃碗加了一把青菜的汤面,喝碗加了番茄的疙瘩汤,或者吃两块蒸南瓜,都很容易实现。若能再加一勺坚果种仁,就更完美了。

食欲不好的原因

1、音乐影响食欲

研究发现:轻音乐一般可以增加食欲、延长用餐时间,从而增大食物和饮料的消费量,尤其人们欣赏到自己喜爱的音乐时,人们往往会感到舒适,因此而驻留或者陶醉其中。

绝大多数被调查者愿意再点一份甜点或饮料。相反,当音乐或周围的噪声太大、太快或让人感觉不舒适时,人们不会在餐馆内待太长时间,食物消费量当然也会降低。但是某些情况下,节奏快并且让人心情愉快的音乐同样会增加人们对食物和饮料的摄入量,因为快节奏的音乐也让人们加快了进食的速度。

2、食物外观影响食欲

易见或者易闻的食物可以促进人们的食欲。例如通过对比试验发现,将糖果放在透明的瓶子里,比起放在不透明的瓶子里,受试者要多消费46%。同样,如果将三明治包裹在透明的包装材料里要比不透明的消费量高。

究其原因,这种可见食物之所以增加摄入量,是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连续的引发消费的作用,易见的食物可以增加饥饿信号、刺激唾液分泌。

近心理学研究显示,易见的食物可以扩大饥饿感,主要是它刺激人体释放了多巴胺类物质,这是一种与快乐、舒适有关的神经传导素。所以用不透明的包装盛装食品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节食。

3、气味影响食欲

众所周知,不愉快的气味会影响人们的食欲,无论是周围环境的气味还是食物的气味,都会缩短用餐时间和抑制食物消费欲望。

那么愉快的气味是不是就一定能增加人们的食欲呢?研究虽然还未发现良好气味对食欲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良好的气味对食欲的影响,远远比不上不愉快的气味给人们食欲所带来的影响。

4、食物种类影响食欲

调查发现,如果给人们提供三个口味的酸奶,他们将比只提供一个口味酸奶的人多食用23%。这说明提供食物种类多也可以提高食物的消耗量,而且这种情况跨越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

近,又有学者作了类似的实验来证明这一点。在他们的一项研究中,他们给两组受试者提供了300颗m&m豆,其中一组包括了7种颜色,另外一组包括10种不同的颜色。

1/2页
食欲不振的原因没食欲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