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晒太阳的好处 经常晒太阳可预防这些疾病

如何健康晒太阳

1、晒太阳前不宜吃芥菜、雪菜、莴苣、螺、虾、蟹、蚌等光敏性食物,以免引起光敏性药疹或日光性皮炎。晒后还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C,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2、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因为玻璃能够吸收发挥作用的紫外线,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应该走出去,在空气新鲜阳光明媚的地方活动会更好。

3、晒太阳的时间不用太久,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或者晒会儿太阳又到树下凉会儿再晒,特别注意太阳光线猛烈的时候不要晒伤皮肤。

4、晒太阳时,阳光要与皮肤直接接触,皮肤可自己合成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好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左右,寒冷的冬季可11-12点左右。

5、多晒手脚、腿和背部,怕脸晒黑的人可以伸出手脚直晒,也可以晒后背,不论身体哪部分皮肤,只要太阳能直接晒着就可起到同样作用。

晒太阳一定要注意上面所说的这些事,不然很容易出现下面这些情况。

错误晒太阳的危害

错误的晒太阳方法很容易导致皮炎、黑色素沉着、灼伤甚至皮肤癌。

1、日光皮炎

日光性皮炎,又称多形性日光疹,是一种常见于中青年女性的光感性皮肤病,春夏多见,常反复发生。

应尽量避免强烈日光照射,外出时注意遮光或搽防光剂如5%~10%对氨基苯甲酸酊或乳剂、5%二氧化肽霜等。可于发作季节前试行小量长波和(或)中波紫外线照射并逐渐延长照射量,以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耐受力。

2、色素沉着

太阳光里紫外线很多。当紫外线(B波、A波)照射到皮肤上(B波即UVB作用于皮肤基底层,而A波更厉害,作用于皮肤的真皮层),肌肤就会处于自我防护的状态,藉由紫外线刺激麦拉宁色素,激活酪氨酸酶的活性,来保护我们的皮肤细胞。

酪氨酸酶与血液中的酪氨酸反应,生成一种叫“多巴”的物质。多巴其实就是黑色素的前身,经酪氨酸氧化而成,释放出黑色素,肌肤表皮层就会形成雀斑、晒斑、黑斑等。

3、皮肤灼伤

长时间晒太阳会灼伤皮肤,也伤眼睛。美国《哈芬顿邮报》近日指出,短时间接触紫外线会灼伤眼球,而长期接触紫外线则会导致眼睑癌、白内障和斑点退化症。美国眼科专家卡尔梅伊博士提醒,即使在冬天也应该注意眼部防晒。

4、患皮肤癌

美国科学家发表研究报告再次证实,太阳晒得越多,罹患皮肤癌的风险就越大。此次研究首次显示一个人在其一生的累积日照强度与黑素瘤形成的可能性直接有关。黑素瘤是一种严重的皮肤癌。平均每年接受的日照强度每增加10%,男性患黑素瘤的几率就增加19%,女性则增加16%。

总结:晒太阳的好处很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保护身体健康,但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晒太阳的方法,避免因为错误的晒太阳方法,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的伤害。

2/2页
晒太阳的好处晒太阳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