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泡脚的好处 泡脚的注意事项

很多人现在对养生十分注重,那么久不得不说到泡脚这件事情了,泡脚现在也是属于一种养生的方法了。那么经常泡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适合泡脚呢?还有我们泡脚要注意些什么呢?

泡脚有什么好处

老生常谈,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的泡脚对我们的好处,中医学家,经常叫我们没事每天记得泡泡脚,那中医为什么劝诫我们经常泡脚呢,这里小编就给大家讲讲泡脚有什么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脚的称重量还有负担是重的了,这个地方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热水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很有作用哦。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我们的睡眠。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脚上有几十个穴位,对应不同的身体器官,每天用热水泡脚时候加上相应的按摩,可以保持着身体各器官的健康。做完足底按摩后,浑身都会轻松很多哦。

3、泡脚增强抵抗力

泡脚的养生作用非常好,早上泡脚可以安神,使得你整天神清气爽;中午泡脚可以消除上午工作该来的疲劳;晚上9点泡脚可以补肾;睡前半个钟泡脚,可以改善睡眠。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身体状态调整到好,抵抗力也有所上升。

4、中药泡脚调理疾病

简单的热水泡脚对疾病可以进行调理,不过要添加入合适的中药才能得到很好的和治疗。因为用热水进行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穴位,这样热水中的热力作用就会促进脚部吸收水中的中药成分,只要我们针对需要治疗的疾病配好药方,就可以达到治病的作用了。

什么人不适合泡脚

1、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因为中药浴足可能会刺激到妇女的性腺反射区,从而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2、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

3、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

4、婴幼儿没必要泡脚。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特别是婴幼儿,对温度的感觉和大人不一样,大人觉得水温稍热,对孩子来说已经是很烫了。但他们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很容易烫伤柔嫩的皮肤。从这个角度说,也不建议用热水泡脚。

5、一些急性的传染病、急性的中毒、外科急症的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穿孔、大出血等,因为可能会贻误治疗佳时机。又譬如头晕、咳嗽、气喘、头晕等,这些人群如果用热水泡脚就会因为泡脚所带来的血循环而出现病情加剧的情况。

6、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

7、阴虚、体制虚弱的人,因为这类群体的体制所致,他们用热水泡脚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流汗和头晕的现象。

1/2页
泡脚的注意事项泡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