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山药吃多了上火吗 山药最适合什么人吃

吃山药的禁忌

1、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于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使营养流失。

2、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好的削皮方式就是削完山药之后马上多洗几遍手。

3、山药应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

4、大便燥结者、有实邪者均忌食山药。

5、山药与甘遂不宜同食;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6、不可以生吃,因为生的山药里有一定的毒素。 山药含有能大量供给人体多种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与皮肤的润滑度,减少皮下脂肪蓄积,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单味服用,建议大家秋冬季节可多食用一些。

山药适合什么人吃

1、秋冬进补的人

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

2、减肥的人

山药是减肥瘦身的好帮手,因为山药中热量少,营养多,富含粗纤维,容易增加人的饱腹感,起控制进食欲望的作用。而且,山药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山药中仅含0.2克的脂肪,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在减肥期间,可以将山药作为主食或者是辅食来充饥,既可避免因过度节食给身体造成的损害,又可达到减肥的目的。

3、易患感冒的老人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因此,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秋冬季应该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4、消化不良的人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总结:山药在中医的角度来看,属于性平的食物,既不会有寒气,也不会有热气。但是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山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在消化的时候,需要大量的水,因此就很容易造成大便干燥等各种上火的现象。所以吃山药也是要适量的吃。多吃山药对于身体的好处很多,不过吃山药也有一些禁忌,本身就有上火现象、大便干燥的人是不能吃的。

2/2页
吃山药的禁忌山药吃多了上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