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吃药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吃药的禁忌有哪些

平时身体不适的时候都会先吃一些药,吃药也会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的,那么吃药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吃药能喝茶吗?有些药在喝完酒之后是不能吃的,必须忌酒的几类药是哪些?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吃药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1、忌甜和咸

良药苦口。中药中的苦味可以影响消化腺排泄,发挥药效。但部分人为了减轻苦味,喜爱在药中加糖。殊不知这样一来糖分中的铁和钙就会与中药中的蛋白质、鞣质等结合,反而大大降低了药效。

使苦味变淡的正确方法:将中药晾凉到37度以下再喝,喝时尽量避免接触舌根。

而西药中的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脂激素等药物则忌咸。因为摄入食盐过多易引发高血压。

2、忌酸和辣

许多人口味重,但服药期间饮食上不碰酸辣为好。尤其是某些碱性药品,遇到醋这些酸性物质,就会发生中和反应。常见的碱性药品有碳酸氢钠、氢氧化铝、碳酸钙等。

另外,中西药大多忌辣。例如,中药中所含有的杷膏、六味地黄丸,西药中医治褥疮的复方维A酸凝胶、医治胃炎的活菌类药物等。服药期间食辣将会下降药效,使药效大打折扣。

3、忌油和酱油

服药期间宜饮食清淡,忌油腻。这里也包括少油,尤其是一些动物油,比如猪油。如果您正在吃降脂类的药物,那么当然不可增加体内的脂肪含量,以免适得其反。

对于服用心血管疾病类药物(如优降宁)的患者,建议少食酱油。因为酱油会引发不适,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呕吐。

吃药能喝茶吗

关于这个问题。本文想要明确地通知我们:吃药时只能用开水送服,千万不能喝茶哦。由于茶叶里都含有单宁酸,能和许多药物的成分发作化学作用,无法被身体吸收,导致药物不能充分发挥药效,乃至还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腹泻等副作用。

饮茶禁忌

除了吃药不能喝茶外,还有很多喝茶需要注意的禁忌:

1、茶叶含有咖啡碱、膳食纤维素等,有分解脂肪的功效,体质虚弱或营养不良等人群,不宜喝茶,否则会导致体质更加虚弱。

1/2页
吃药能喝茶吗必须忌酒的几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