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什么时候养肝 这样做让肝脏更健康

我们都知道肝脏对人体的作用是很大的,若是肝脏不好,身体健康也容易出现问题。因此,我们平时要注意养护肝脏。那么,什么时候养肝好呢?有哪些养肝的方法?养肝护肝吃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时候养肝

一般来说,春季是养肝佳季节,春季三个月是生命萌发的时节,这个时候适合养护肝脏。若是肝气不舒,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

惊蛰时节,保养肝气十分重要。中医认为,春季属肝,但如果保养不当,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肝病等也常会在春季复发或加重。

因此,惊蛰时节,尤其要注意对肝脏的养护。在春季,细菌和病毒渐渐活跃起来,也是肝炎的多发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惹上肝炎。

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发热、乏力等情况是,要注意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看看是否是甲肝,同时还要注意合理休息,养护肝脏。

中医认为,凌晨1~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段是养肝的佳时间。肝的调节功能主要是在凌晨1点至3点之间进行,这个时候,周身血液回到肝脏,发挥藏血和疏泄功能,使得人体得到修复。

建议人们不要超过凌晨1点睡觉,否则次日容易出现疲劳、失眠以及身体亚健康状态。

什么方法养肝

多喝水

喝水可以补充体液,帮助增强血液循环,还可以促进腺体,特别是消化腺和胰液的分泌。这样可以帮助消化、吸收,减少毒素对肝脏的危害。

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1/2页
吃什么护肝养肝什么时候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