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存在两种误区

失眠是很多人会遇到的事情,尤其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很让人有夜里睡不着睡不踏实的情况。所以,面对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如何治疗失眠。事实上,如何改善睡眠治疗,除了生活习惯要注意,饮食习惯也是不能忽视的。下面,我们一起通过细节来研究下吧。

治疗失眠

长期失眠会给人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健康程度上会有精神恍惚、免疫力下降、记性差等情况的出现,而生活上,则会影响学习和工作。所以,失眠这件事还是要重视的。但如今,不少朋友在治疗失眠这件事上会存在误区,那么是什么呢?

误区一、对失眠缺乏正确认识

失眠者睡前自我紧张是大的误区,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于是强制地数数字、听钟表声,结果反而造成大脑过度紧张,造成紧张性失眠。建议可以在睡前用温水洗澡,听柔和音乐,做些轻松的文体活动,都会使精神放松。

误区二、滥用安眠药

很多人一出现失眠,就服用安眠药,而不分析引起失眠的原因,长期超量服用安定类药物易成瘾,若停药,即会出现戒断症状,如情绪激动、易怒忧郁、心跳加快等,甚至出现视、听幻觉及被害念头等严重症状。更为可怕的是,有些人因长期服用安定类药物而引发健忘症,对此却浑然不知。

失眠很大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其中包括饮食习惯的不科学合理。中医经典著作《内经》云:“胃不和则寐不安”,明确指出了睡眠与饮食消化的密切相关性。失眠者的饮食原则应该是:

1、临睡前不宜过饱进食。

2、临睡前忌浓茶、浓咖啡、辣椒、胡椒粉、油腻食物以及烟和过量饮酒。

3、平时宜食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尤其是含有各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和较多钙元素的食品。

桂枝连翘磨粉冲水助睡眠

中医建议失眠人士可以用桂枝、连翘两味中药磨粉后冲水喝,不过因为具体失眠患者状态不一样,用什么样的比例就需要个性化定制。

桂枝也就是肉桂的干燥嫩枝,性味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具有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平冲降气等功效。该药主要用于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痰饮,水肿,心悸等病症。研究发现,桂枝对中枢神经有镇静、镇痛、解热、抗惊厥等作用。

连翘,则是一味常用的清热解毒中药,主治热病初起,风热感冒,发热,心烦,咽喉肿痛,急性肾炎等。现代研究认为,连翘还有抗菌作用。

对于经常失眠的朋友而言,及时的治疗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中药没有毒素,副作用较小,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如果自己对于失眠的情况不是那么的了解,可以去中医院进行诊治,这样也能更好的调理身体,对症治疗。

1/2页
如何改善睡眠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