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午睡的好处 午睡的这些作用你知道吗

春季是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的季节,但也是很容易令人犯困的时节,这时吃饭后适当的午睡是很有必要的。午睡也是有讲究的,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午睡的好处有哪些、午睡睡多久合适以及午睡什么时候睡好。一起了解一下吧。

午睡的好处

1、消除困倦

人在吃完午餐后容易出现困倦的感觉,因为较多的血液到胃中参与食物消化,导致头部血液循环较少,头部供血不足而引起疲乏、困倦。而午后小睡一会儿就可以消除困倦感,振作精神,所以午睡有“充电”作用。

2、提高记忆力

我们每天都在吸收新知识,但是同时又在丧失部分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午睡能减缓这种衰退,每天10-30分钟的午睡能恢复认知能力,提高人的记忆力。

研究人员发现,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以及警觉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德国杜塞道夫大学的研究则显示,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劳,还能增强记忆力。

3、避免肥胖

晚间睡眠不足能使体重增加,因为在睡眠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产生了一种特殊的代谢调控信号,使身体能积极发挥新陈代谢各项功能,从而影响我们的体重。适当午睡能补充睡眠,弥补夜间睡眠不足,尤其在12-13点间,人的体能会出现衰退,这段时间适合午睡。

4、提高免疫力

睡眠专家发现,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的一个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的活跃性,从而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5、预防冠心病

每天午睡10-30分钟,可以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机体新陈代谢减慢,体温下降,心肌耗氧量较少,心脏消耗和动脉压力减小,从而使体内与心脏有关的激素分泌更平衡,起到降低冠心病发病率的作用。

北欧、北美国家冠心病发病率很高,而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明显很低,这和地中海各国人民良好的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

1/2页
午睡的好处午睡睡多久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