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什么是子午觉 子午觉怎么个睡法

睡觉是我们每天都需要做的一件事情,若是睡不好的话,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长期以往的失眠,对健康也是非常不好的。很多人都说,要睡个子午觉,什么是子午觉呢?感兴趣的朋友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子午觉

古代的子时是指晚上的11点-1点,这时是人阳气弱,阴气重的时候,阴气重自然就适合养阴,睡眠状态自然也就好。四季更替,人体的阴阳之气也会随着四季有着不同的响应,特别是进入了秋冬的时候,睡觉则是养气的一种重要方法。那么子午觉就要求在9点-11点准备休息,好的11点-1点进入睡眠状态,此时睡眠质量才是好的。

午时是人体适于养阳的时候,所以午睡也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午睡的哦。有德国学者说,体重超标20%、低血压还有血液循环不通畅的人午睡反而对身体有害。

午睡怎么睡

1、体重超标的人睡午觉的话会更加胖,可以改在午饭前休息20-30分钟,效果更佳。

2、血液循环不通畅的人,尤其是因为脑血管问题头晕的人睡午觉也不好,吃完饭以后血液会向消化道流动,会和大脑争夺血液,就可能会有脑血管意外的情况发生,对老年人是及其不利的。因此,好在饭后半小时喝杯水再睡觉,风险会小一点。

3、对血压低的人来说,午睡时血液流动的很慢,粘稠度会很高,这样的血液很容易在血管内形成血栓,很可能会有中风的危险,所以为了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还是少睡为好,一般保证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4、要尽可能创造条件在床上午睡,如果不行,比如上班族,也好坐在椅子上头倚在后座上,伸展膝盖,脚好放在一个较低的台子上,这种睡姿为适宜。如果难以实施的话,躺在椅子上睡也不错。

趴在桌上睡,这样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还有,若用手当枕头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容易诱发眼病,趴在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午睡的好处

1、午睡可消除困倦

人在吃完午餐后很容易产生困倦的感觉,那是因为较多的血液到胃中参与食物消化,导致头部血液循环较少,头部供血不足引起疲乏、困倦。而午后小睡一会儿就可以消除困倦感,振作精神,所以午睡有“充电”作用。

2、午睡可提高记忆力

我们每天都在吸收新知识,但是同时又在丧失部分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午睡能减缓这种衰退,每天10-30分钟的午睡能恢复认知能力,提高人的记忆力。

1/2页
午睡怎么睡午睡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