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秋季怎样养生 学会这些技巧就够了

不知不觉夏季已经过去,金色的秋天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秋季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是因为天气干燥很容易让人上火,引起身体的不适,让过习惯了夏天的人往往会措手不及。那么秋季应该怎样养生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秋季怎样养生

饮食调理

饮食养生似乎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因为不仅可以起到良好的养生作用,还可以一饱口福,对于“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是受欢迎的养生方式了!

立秋后,天气仍然较热,绿豆汤、荷叶粥、莲子粥、各种新鲜蔬果等清热解暑类食物依然不可少。但饮食也不要过于清淡,鸭肉、鱼、猪瘦肉、海产品、泥鳅等肉类既清热又有补益作用,可放心食用。

秋后雨水多,湿热交加易伤脾,容易出现饮食不化、倦怠、恶心等症状,饮食应注意养护脾胃,应适当多吃山药、芡实、小米、赤小豆、豇豆等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

为防止秋燥引起“上火”,可适当添加如银耳、梨、藕、乌鸡、猪肺、豆浆、蜂蜜、核桃等滋阴润肺的食物。

穴位按摩

夏季虽然早已过去,但是温度却没有降低的迹象,特别是在室内的时候,往往会感觉到很闷热、潮湿,中医传统的穴位按摩有很好的养生作用,快来试试吧。

健脾要穴有足三里和阴陵泉;补肺气润肺阴的主要穴位有肺俞、膻中、中脘、气海等穴。可以祛燥润肺的护肺要穴有鱼际、迎香、合谷等穴。

具有除燥去火作用的穴位有太冲穴、内庭穴、合谷穴等穴。预防感冒的保健要穴有风池穴、大椎穴、肩井穴、足三里等穴。

多做运动

秋季相对夏季来说要凉爽不少,很多人都愿意在这个时候进行一些锻炼,感觉没有那么热。推荐的运动方式就是长期坚持,每天进行,不过每一次锻炼的强度要适当。

户外运动要以出微汗为宜,切忌大汗淋漓,运动健身时要坚持适量原则,不可做剧烈运动,宜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舒缓的运动,好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进行。锻炼的同时,应注意补充水分。

空调使用

末伏天天气依旧闷热难耐,吹空调降温要适度,以免出现腹痛、吐泻、腰肩疼痛等症状。不可盲目贪凉,切忌直吹,可将温度设定在25℃~26℃。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晚上好不开或只开除湿,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

长处于空调环境可喝点姜汤,姜汤具有以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能有效防治“空调病”。如果有慢性病如哮喘、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易开空调。

1/2页
秋季养生吃什么秋季怎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