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秋冻科学吗 这些人群小心冻出病

春天要捂,秋天要冻,这句话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有些朋友在小时候感觉冷了,家长也会说暂时不要加衣服,冻一冻再加。那么秋冻这个说法是不是科学呢?对我们的身体真的好吗?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看看今天的文章内容吧!

秋冻科学吗

其实,在古代之所以有“秋冻”这一说法,很大程度上是由当时的社会环境导致的,当时没有空调,很多贫民连过冬的御寒衣物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在秋天气温刚刚降低的时候,少穿点衣服,让身体的体温调节适应了低温,在冬天时就不会觉得太冷。

不过现在已经不是古代那个时候的生活条件了,大家都有很多的衣服可以穿,而且家里都有空调和暖气,这个时候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建议根据气温来穿衣,否则受凉了之后人的免疫力也会下降,容易让细菌感染,后导致生病。

如果你本身并不是很怕冷的人,那么就少穿些衣服,非常怕冷的话就多穿点,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穿衣服是合适的。

秋冻的禁忌人群

有心脑血管病的人不能“秋冻”

体感寒冷的刺激,可以让交感神经迅速兴奋起来,带来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血压升高、心脏跳动加快、血液粘稠度增加,后果呢?很容易诱发血压不稳、冠心病、心绞痛、心梗、脑梗。

据统计,每年的秋冬季节,急诊死亡人数就会上升,和夏季相比增加达1/4。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心系疾病多与机体内的津、血运行不畅相关。由于津、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因此津、血的运行状态受外界温度影响很大。

如果气血凝滞,血脉挛缩,心脉失养,就会引发血压的波动及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对于心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不应“秋冻”。

有呼吸系统宿疾的人不能“秋冻”

包括有支气管炎、哮喘、肺心病等老病根儿的人,穿衣过少容易诱发感冒,而感冒则可诱发支气管炎等严重疾病。对于有慢性肺病的患者,切不可“秋冻”。

这类病人,体质较虚弱,寒邪易乘虚而入,就会造成气管、支气管痉挛,从而诱发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或加重。

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宜“秋冻”

平时脾胃虚弱、经常腹泻、消化不良的人。中医认为,胃是多气多血之腑,寒则收引,受凉后气血运行不畅,则会多症并发,或吐或泄,或胀或痛。

1/2页
秋季如何养生秋冻科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