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耳屎的作用 经常挖耳朵会有很大的危害

我们在生活中,掏耳朵就像家常便饭一样随意,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当感觉到耳朵有点不舒服的时候,会随手挖一挖,但是我们掏耳朵要使用正确的方法,切忌不能频繁,因为耳屎的作用还是很多的,如果经常拿个掏耳朵,造成本不该有的意外。

耳屎的作用

1、耳屎能保护听力:我们之所以能够听到各种声音,是由于鼓膜振动的原因,叨叨外检的影响。但如果声音过大,耳膜会剧烈震动,很容易会是鼓膜损伤,导致听力下降,而耳屎呢,就可以起到保护鼓膜的作用,可以缓解声波的冲击,保护听力。

2、耳屎能防止感染性疾病:耳屎它是具有一定的油腻性的,如果有水进入耳朵里面,比如洗澡,游泳的时候,耳屎可以防止脏水的侵袭,能够阻止一些细菌病毒的侵袭,可以预防一些感染性的疾病,比如外耳道炎、中耳炎等。

3、耳屎能清洁耳道:很多人觉得耳屎是脏的,不好的,其实可以帮助我们清洁耳道,别看耳道里面有耳屎,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吸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然后可以随着局部皮肤代谢,自然的脱落,起到清洁耳道的作用。

4、耳屎能杀菌:耳屎富含脂肪酸,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膜,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

5、耳屎能保护耳膜和鼓膜:耳屎像哨兵一样守着外耳道的大门,阻止异物侵入耳朵,保护耳道和鼓膜。当空气中的尘埃侵入我们的耳道时,耳屎就能把它们粘住,保持外耳道的清洁;如果有小飞虫飞进人的耳道,一旦尝到苦苦的耳屎,也马上就会“逃之夭夭”。

掏耳朵的害处

1、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细菌或真菌便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严重者发生外耳道疖肿或霉菌性外耳道炎。

2、由于经常刺激外耳道皮肤,使皮肤淤血,造成耳屎分泌增多,堆积严重。也就是说,耳屎越掏越多。

1/2页
耳屎的作用掏耳朵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