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献血的好处 原来献血还有这好处

现在国内一直在提倡人们义务献血,有很多爱心人士搜义不容辞,然而,有科学研究证明,献血者在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还可以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适量献血以后对身体还有一定的好处,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献血,有些人献血以后也会有坏处出现,还有在献血之后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一起来了解下吧。

献血的好处

1、提高身体免疫力:献血可以提高人类身体免疫力,适量的献血,可以调节神经体液,还可以使我们的内分泌系统保持平衡,使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很好的状态,能够使身体的免疫功能明显提高。

2、降低癌症发病率:献血之后,人体中血液会流失一部分,之后可以使我们的血液再生,再次的更新,是非常好的,因为人体内的血液如果长期不更新的话,很容易堆积一些有害的物质,容易诱发细胞癌变,献血可以使血液的再生能力增强,使我们身体更加的健康。

3、促进、改善心理健康:有研究发现,献血可以有利于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而且献血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一件事,献血之后我们的精神得到净化,能够让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是可以让人心情好的,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4、预防、缓解高粘血症:科学家们运用血液流变学与血液动力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作了研究,发现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5、提高造血功能:因为自胎儿出生后,骨髓就成为主要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献血的坏处

1、影响脑功能

献血虽然能帮助更多的人,而且对自己身体也有一定的好处,但它也有明显的坏处存在,因为体内血液数量减少以后,会出现脑供氧不足,这时人们的身体内就会产生坏血酸,它对人体细胞有不良影响,会让脑功能下降,让人们的记忆力下降,思维反应能力也会明显放慢。

2、容易造成感染

虽然现在国家提倡义务献血,但很多地区的献血流程并不规范,会使多个献血者使用同一个针管,这种情况下就特别容易出现血液感染,特别是其他血液中带有病毒时,这些病毒就能随针管进入健康者的体内,让他也感染疾病。

1/2页
献血后注意事项献血的好处